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c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c”,原域名“yayc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庭审进校园,拔除电诈“毒瘤”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本网  点击量:1522  

正值四川农业大学大一新生开学之际,雨城区检察院联合雨城区人民法院为远道而来的川农学子带去一场丰富的法制盛宴,送上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9月17日,由雨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高某某等4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在四川农业大学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系电信诈骗的关联犯罪。四川农业大学校千余名师生旁听庭审,零距离接触审判现场,以最直接、鲜活的方式感受司法的力量。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就起诉书中指控的事实逻辑清晰、条理清楚地展示了侦查机关依法收集的指控4名被告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证据,详细阐释了全案证据体系和检察机关指控的依据。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就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进行了充分的辩论。4名被告人对指控的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本案因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雨城区人民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当庭判处四名被告三年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整个庭审严格按照司法程序进行,气氛庄严,秩序井然,彰显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司法力量。

庭审结束后,雨城区检察院以炼好反诈“金钟罩”,筑牢电诈“防火墙”为主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参加庭审的师生们介绍了目前最多的“推荐股票”、“冒充客服”、“网购退款”、“返利刷单”、“网络贷款”等电信诈骗类型的特点,告诫师生们需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和提升辨别游离在身边的犯罪风险能力以及如何防止上当受骗的技巧。同时,提醒在场的师生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切忌贪图便宜,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不贪图“小惠小利”,不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身份证和网银令牌等账户存取工具,以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并承担法律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周公河畔建新路257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