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懵懂少年背着父母玩“吃鸡”游戏充值上万元 荥经县检察院检察官全力维权助少年追回损失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本站  点击量:1224  

今年3月19日早上,荥经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案组办公室来了一对愁容满面的年轻夫妇,身边紧跟着一个始终低着头略显稚气的少年。他们落座后,向荥经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反映了今年春节以来他们家里发生的一件“大事”。


未检办案组耐心细致地倾听他们的讲述,原来年轻夫妇是我县安靖乡的村民许某和杨某,身边的少年是他们的大儿子小杰(化名),今年12岁,是县城某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今年1月24日至3月13日期间,小杰背着父母用母亲杨某的手机上网,采取QQ登录方式玩和平精英游戏,小杰把它叫做“吃鸡”。在玩游戏过程中,小杰为了让自己在游戏中的角色更漂亮,不断用杨某绑定银行卡的微信帐号支付换“皮肤”、换“衣服”,共计充值15862元。今年3月13日,由于家里急需用钱杨某到银行取钱,发现卡里的钱“不翼而飞”,打出银行账单后才发现这些钱都充值到了游戏。


许某还反映其家身处山区农村,家里有两个子女,平时靠其外出务工挣钱供家里开支,最近因疫情防控自己还没有外出务工,家庭经济很困难,小杰开学在即需要大量开支,因而小杰充值的钱对家里十分重要,但充值的钱是否还能追回、如何追回自己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许某通过小杰的班主任了解到检察机关具有保护未成年人职能,所以到荥经县检察院反映情况,希望检察官能帮助追回小杰玩游戏充值的钱。



由于许某一家反映的问题涉及网络游戏侵权和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的维护,未检办案组及时将情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荥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杨金彧对此高度重视,庚即召集分管副检察长、未检办案组成员研究此事的办理。经研究,荥经县检察院认为小杰作为12岁的未成年人,相比和平精英游戏的研发公司腾讯来讲,属社会弱势群体,从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角度看,检察机关具有支持其维权的职能。在确定荥经县检察院有权介入后,分管副检察长和未检检察官迅速组成办案组,具体负责情况调查和维权工作。


办案组第一时间对许某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除了再次详细调查许某、杨某、小杰外,还走访了许某家邻居、小杰学校的教师等知情人,以及小杰玩游戏登录的QQ主人(小杰的姨娘),提取了消费账单、手机记录等,通过一天的调查核实,荥经县检察院认为许某一家反映小杰背着父母玩游戏并充值的情况属实。在着手调查的同时,荥经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加强对和平精英游戏研发、游戏准入、游戏程序和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等情况的了解,从网络上收集与小杰类似情形的相关信息。经了解,和平精英游戏是腾讯公司开发的一款游戏,该游戏禁止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参玩。在调查清楚情况的前提下,未检办案组及时帮助许某通过和平精英游戏客服将情况反映上去,将消费账单等证明资料上传,从网络途径启动申请退款程序。



网络游戏维权对荥经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而言是新工作,以前未检办案组更多办理的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试行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后,荥经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还没有遇到过网络游戏侵犯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的案件,从其他地方也没有找到可复制粘贴的好做法。在这种情况下,未检办案组首先听取了荥经县检察院民事检察官的意见,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角度出发,召集公安、文化旅游、信息产业等单位专业人员进行讨论,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各单位立足自身关于网络方面的职能,通过本系统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争取做到多方发力,及时为小杰一家挽回损失。


未检办案组通过荥经县检察院座机电话和微信及时联系腾讯客服公众号,将荥经县检察院调查核实情况向公司作了通报,建议公司加快对许某从网上提出的退款申请的受理审核进度。在荥经县检察院联系的当天,腾讯公司对许某提出的申请进行受理,进入资料审核阶段,未检检察官帮助许某上传了大人、小孩的户口薄、身份证复印件、小杰的出生证明等相关资料,使审核工作顺利推进。


为加快公司审核速度和确保全额退回充值款项,3月26日上午,荥经县检察院派出两名检察人员赶赴成都向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书面送达荥经县检察院出具的函,将荥经县检察院调查核实情况再次向公司作了通报,建议公司对许某提出的退款申请尽快审核,及时将充值财物退还其监护人。同时,就荥经县检察院发现和平精英游戏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存在现实漏洞等问题向公司提出建议,建议在游戏账号注册、装备购买支付等环节继续研发和完善游戏,增设面部识别等核查方式,防止再出现未成年人参玩游戏等情况。收到荥经县检察院的函后,公司相关人员认为检察院提出的建议很及时,将尽快审核许某提出退款申请。



3月27日早上,许某专程到荥经县检察院,将腾讯公司已将小杰充值的15862元全额退回情况给荥经县检察院作了反馈,并向荥经县检察院帮助其追回损失表示感谢。荥经县检察院未检办案人员在为许某追回损失高兴之余,积极帮助许某分析小杰玩游戏事件中存在的监护不到位问题,指出小杰玩网络游戏近2月,作为小杰的父母许某、杨某对小孩的行为放任不管,最终导致家庭财物损失,也容易让小孩养成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不良习惯,建议许某夫妇以此为契机,在履行好自身监护责任的同时,加强对小杰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财物失而复得固然重要,但帮助小孩吸取教训,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更重要。


通过此案的成功办理,荥经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蕴含的司法力度和司法温度,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尽力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新需求,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