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c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c”,原域名“yayc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本站  点击量:6678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忠诚担当,全面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积极推近平安雨城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职能,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56件789人,其中,批准逮捕240人,提起公诉346人。

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批准逮捕故意杀人、强奸等暴力犯罪14人,提起公诉33人。批准逮捕抢劫、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85人,提起公诉119人。批准逮捕毒品犯罪71人,提起公诉74人。其中,批准逮捕了唐某某等五人涉嫌制造、贩卖20余公斤冰毒大案。向公安派出所派驻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重大热点刑事案件22件、引导侦查取证,维护雨城平安。

重点打击危害民生刑事犯罪。坚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年批准逮捕3件3人,起诉5件6人。紧密联系公安、法院、处非办等相关单位,共同化解防控重大风险。坚持提前介入,努力追缴赃款,挽回群众损失1700余万元。办理代替考试、非法行医等社会热点案件。成功起诉张某代替参加事业单位考试案。依法打击张某某非法行医案,并促进相关行政单位在全区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青少年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关爱青少年是司法机关的责任。我们强化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围绕幼儿在校安全、校园暴力等社会热点问题,分年龄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法治宣传活动15次。我们强化未成年人的权利保护。坚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利案件,提起公诉3人。建立专业办案团队,配备三级心理师,落实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5项制度,对15名受伤害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其中,被害人陈某某在检察官心理辅导下,成功走出阴影,以高分考取 “211”工程大学。我们注重未成年人再犯罪预防工作。牵头与司法局、团委、关工委、企业共同建立雅安首个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切实解决未成年人矫正工作“脱矫”“漏矫”、再犯罪率高、回归社会难等问题,促进我区问题少年回归社会。全年全区未成年人犯罪案发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检调对接工作,运用附条件不起诉、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等诉讼措施,积极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全年,对轻微刑事案件进行检察环节的刑事和解11件15人,对7名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予以司法救助。密切关注征地拆迁、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围绕判决书、裁定书等法律文书的争议焦点,向当事人深入解读法律,邀请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访信访案件10件,处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案件92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20(件)人次。

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便民利民措施,前移信访接待窗口,连续3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加强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与相关部门共同帮助144名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融入社会。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运用以案释法、宣讲法律等多种方式,依托政府网站、“两微N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网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二、聚焦法律监督职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事立案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件5人,撤销案件3件3人。加强侦查活动监督,追捕、追诉遗漏罪犯30人,纠正侦查违法活动16件次。加强审判监督,监督刑事审判活动5件次,提出抗诉2件5人。严把刑事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对不构成犯罪、证据不足的刑事案件,决定不批准逮捕73人,决定不起诉13件18人。强化“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诉讼原则,加强与人民法院的协作与沟通,对正确的判决裁定,做好当事人的释法说理和息诉罢访工作。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纠正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各类违法21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1份。审查被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1人,建议相关办案机关予以变更强制措施。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6件。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民事行政生效裁判、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7件,建议市检察院提请抗诉1件。与区人民法院、公安共同出台执行联动机制,常态化打击“拒执”行为。联动开展打击“老赖”专项行动4次,促进执行资金到位900余万元,共同构筑诚实守信的社会准则。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进行了立法修改,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权。我院立即向区“四大班子”作专题报告并得到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实地调研5次,摸排线索3条,决定立案2件,向两家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案件4件。

三、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委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提升群众获得感。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责。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13件14人,大要案率100%。其中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1件12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件2人。县处级以上干部4人,正科级干部 2 人。已全部移送审查起诉,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七百余万元。典型案件有:原天全县县长谌某某涉嫌受贿案、原石棉县副县长帅某涉嫌受贿案、原雅安市交通局局长胡某涉嫌受贿案,原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副局长山某某涉嫌受贿罪案、原雨城区严桥镇党委书记杨某某涉嫌受贿案等。

加强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坚持监督与教育并重,结合办案,积极开展个案预防。与邮政集团公司共同开展“预防犯罪邮路”专项活动,精心挑选20条预防职务犯罪提醒语,在各个邮政网点LED滚动播放,形成覆盖城乡的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网络。积极开展惩防犯罪的司法调研,向区委上报了《2014---2016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对我区职务犯罪预防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移交人员编制、档案资料、案件线索等工作,作好转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机构、职能、人员转隶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四、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并重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大局,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服务脱贫攻坚。厉打击发生在乡村地区的妨害社会管理、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该类犯罪61人,提起公诉98人,为脱贫攻坚工作创造稳定的治安环境。其中,去年9月,大兴镇发生30多人持械聚众斗殴事件,社会影响恶劣。我院及时批准逮捕6名主要的组织者、参与者。继续深化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与区扶贫移民局共同牵头16家区级部门,联手助推,廉洁、阳光、规范的精准扶贫工程。紧盯扶贫资金和项目,查办一起此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紧盯“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渎职犯罪,确保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大力开展检察官“大家访”、“三官一律下基层”等活动,以法律维权助推脱贫攻坚上新台阶。积极对接联系的贫困村,明确任务与责任,细化18条工作措施,全力帮扶脱贫。

服务美丽雨城建设。自然是人类的生命共同体,保护自然是司法机关的职责所在。我们研究制定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美丽雨城,生态强区”建设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主动服务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攻坚战。坚决打击破坏森林、河流、土地、矿产等环境资源类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起公诉该类犯罪23人立案查办了一起林业人员不严格依法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的渎职犯罪案件依托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两法衔接”平台,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案件3件3人,形成“两法”合力护航生态环境的雨城经验。注重把检察实践融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之中,探索将打击、预防与恢复融为一体,将刑事、民事、行政三大检察职能整合,员额检察官与五家环境执法部门多方位协作的“135+N”生态资源检察监督模式,此项工作受到省、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充分肯定。

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检察机关的打击、保护、监督、预防、教育职能,积极服务保障全区经济从快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全年共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管理秩序的经济犯罪 13人,提起公诉27人。加大对市场准入、要素配置、行政审批等领域贿赂犯罪的惩治力度,立案查办行贿受贿案件9件 10人。典型案件:原四川恒翔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某某涉嫌巨额行贿案。开展政府投资、政府采购项目的行贿档案查询440件,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限制市场准入。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对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监督,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调研,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检察权公正高效运行

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有力推进改革向深层次迈进。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要求,我院顺利完成人员分类管理,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内部机构整合等工作。制定了人员管理、司法责任制、职业保障三类19项制度,认真落实检察官权利清单、完善绩效考核、业绩评价等配套制度机制,拓展了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我院此项工作受到了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萍同志的高度肯定。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深入开展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开展对庭审纪律和案件质量双督查活动。制定《检察官履职监督办法》等3项制度。规范职务犯罪侦查活动,实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规范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等程序落实多媒体示证,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

主动接受监督。坚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向政协通报重要工作、重大部署。全年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5次,向政协通报工作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专题调研、检察开放日、新闻通气会等活动5次,主动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50余人次。强化人民监督员工作,落实公诉部门第一次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引入人民监督员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公开检察工作信息、重大案件信息、案件进度信息、法律文书1112条(件)。

六、强化队伍建设,坚持素质兴检。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从严从实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检察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全体检察干警的“四个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苏知斌等模范检察官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打造一支“五个过硬”检察铁军。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干警业务素养。先后选派13人次到检察官培训中心和高校学习,抽调2人到市级部门上挂锻炼,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检察夜校以及各项业务竞赛。突出调研能力培养,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成功开发智慧公诉项目,为领导决策提供精细化参考。强化文化引领。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职业信仰、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干警“厚德、尚法、公正、惟民”的雨城检察精神,引领干警增强职业认同感。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纠治“四风”。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全年,院领导亲自办案100余件,接待信访群众100余件次(占全部信访量的1/3)。从严治检,开展“慵懒散浮拖”、“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20余次。严格贯彻落实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制度。加强日常检务督察,监督业务科室落实“三个规定”、“案卡移送”等制度,督查日常纪律作风80余次。

回顾这一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第九届“文明接待室”称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被省委政法委评为法学研究先进集体,被市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同时还涌现出一批个人三等功、先进个人、嘉奖等,继续在全市检察系统目标考核中荣获一等奖。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加强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是全体检察干警扎实工作、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和全体干警对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观念需要进一步转变,攻坚突破,拼搏争先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法律监督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是司法体制改革后,干警的司法理念、司法能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区委开启“美丽雨城、生态强区”的新征程,更加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更加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第一,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紧围绕区委“绿而美,绿变金”发展振兴之路,实现雨城现代化“三步走”宏伟目标,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严重犯罪,推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强化对民生、民利的法律监督职能,保障脱贫攻坚战、美丽雨城建设稳步实现。强化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上再增实效。

第三,加强法律监督,推进法治雨城建设。始终牢记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把人民群众的关注与期盼作为监督的出发点,全面加强诉讼监督。从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机制完善的高度,充分认识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加强与公益主体责任的行政执法机关和其他公益保护主体的协作配合,加强与人民法院的协作配合,形成公益诉讼监督的合力,提高监督的成效。

第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发展的根基。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文化育检工程。扎实抓好素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员司法能力。以再创全省先进检察院为目标,激励全体干警争先创优、奋力拼搏的斗志;以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为抓手,不断完善队伍管理机制。狠抓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的宪法监督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着力提高执法公信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区委五届二次党代会和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有关用语说明

三官一律下基层: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主动进社区上门为群众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活动,征集群众对提升政法工作满意度的意见和建议。

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并确定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等七项主要任务。

“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指根据刑事诉讼法、国务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 span="">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协调配合、监督制约等方面建立工作制度,确保涉嫌犯罪的案件依法及时进入司法程序,形成打击犯罪合力,防止有罪不究、以罚代刑。

“135+N”生态资源检察模式:1是构建一个生态资源信息大数据平台,全院一盘棋,整合资源,打造绿色检察3是从刑事、民事、行政监督三个方面全方位打击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类的犯罪。5是突出重点,对5个部门实施常态化监督,建章立制,规范行政执法。N指采取多种可能手段,打好组合拳,形成合力,达到惩防并举功效。

“谁执法谁普法” 责任制: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中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职责任务。

“两微N端”:“两微”指微信、微博,“N端”指N个移动客户端入口。

五个过硬: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周公河畔建新路257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