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媒体报道

雅州先锋丨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一名法科生写给法律的情书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5444  

图片


现在想来,与法律的结缘像初恋一般让我铭记。出生于八十年代的我,因为一部电视剧《红十字方队》而从小心存了一个正义梦想,立志要当一名警察。高中以后,因为身高的原因我无法报考警校。然内心的梦想之光并未熄灭。高考填报志愿,我放弃了父母希望我学习文学的志向,填报了法学专业。我的法律生涯至此起航。



图片



十年寒窗苦读,踏入法学院大门的那张稚气的脸庞,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而如今,已是我从法学院毕业的第十个年头,虽然我仍旧还是法律这片汪洋中的一滴水。但是我明白知识不仅是法条,思维就像线条,而意志有时候就像面条一样软弱,于是我读哲学、读历史、也读文学,我希望自己能够树立基本的人文修养,对正义和公平树立基本的感知能力,在内心深处,养浩然正气。就像梭罗所说:“首先要读最好的书,以免来不及将他读完”,我会在课余反复读一些法社会学的书,如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我用一年时间精读一本法理学,那就是博登海默的《法理学-法哲学及其方法》。我也读一些经济学的经典著作,如,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既学习经济学基础,也感知斯密的思辨和体温,领略他的语调和修辞手法。在不断的阅读中,我渐渐发现学无止境,在知识的海洋中,自己是多么渺小,而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律人,还任重道远。



图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年也是我进入司法系统工作的第十个年头。我深深感受到司法如“稻草人”般的困境,正像清华大学教授张建伟先生在他的著作《法律稻草人》序言中所写到的那样,现在的司法实践中:“人们遇到困难既求助于司法,也对司法心存疑虑,他们将希望寄托于明君、贤相和清官身上,但又不太相信自己真有遇上他们的好运气。” 正如莎士比亚所语:“吾人不可将法律制成吓鸦之物,竖起它来只为恐吓攘食之鸟。”一个国家或者社会,若法律无权威,司法无公信,正当程序不被信仰,一如稻草狗守门,自由便为群盗随来随攫走矣。

于是,在法律之路上越行越发现自己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不只是公正的审理每一个案件,如果公正的审判是法律人的骨血的话,那我们还肩负着让公正的灵魂注入每一个人民群众的骨血中的义务。让司法公信、法律权威像每日饮水、每刻呼吸那般自然。在这一过程中,会有失望、会有痛苦、会有困惑,甚至会有眼泪……但这就是法律匠人锤炼技艺的含义。


图片


是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路栉风沐雨,我辈还将砥砺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网站访问总量:3677170 人次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