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媒体报道

雅安日报丨来自雅安的两名全国人大代表点赞雅安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5298  

近日,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毛珍芳在北京参会履职,他们将雅安检察工作的“好声音”带到全国“两会”受到关注,一起来听听。



庹庆明
全国人大代表


以民政与检察“双引擎”机制

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  庹庆明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建议,最高检统筹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让“1+5>6=实”,更有效地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特别是发挥未成年人保护民政与检察“双引擎”机制,搭建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协调机制,推广应用未成年人保护“双引擎”体系实践中各地好的经验,探索优势互补、协作集成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


毛珍芳
全国人大代表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党支部副书记毛珍芳


“在2021年10月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党支部副书记毛珍芳对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手段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相关工作高度关注,她表示,近年来雅安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积极争取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生动样板,“创新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保护协作机制”被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省级重点创新项目。

“据我了解,依托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雅安检察在‘赛道’上一直冲在前。2020年9月,雅安市检察院与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共同协商制定了公益保护协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多项协作制度机制。”毛珍芳代表认为,检察机关应当继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撑起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地球家园的“大伞”。持续创新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保护协作机制,加强与各相关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依法打击、依法监督、生态修复、法治教育等职能,把公益诉讼这项党和国家的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最大限度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建议国家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协调推进取得的有益经验形成立法规范,在法治层面完善环境法律体系,避免立法漏洞。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网站访问总量:3707817 人次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