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tq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tq”,原域名“yatq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天全县检察院打造“四色检察” 跑出基层检察院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3-04  来源:本网  点击量:1939  

天全县检察院紧紧抓住先后被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确定为“基层检察院建设联系点”的契机,用红、蓝、绿、金四色分别展现天全检察锻造忠诚队伍、撑起法治蓝天、守护绿水青山、践行为民办事职责使命,进一步攻坚破难,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基层检察院建设成效明显

一、打造检察“红”,锻造忠诚队伍。一是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加强对“案”和“人”的管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被授予“四川政法先锋集体”。二是强化党建、业务统筹融合发展,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打造“同心圆”党建品牌,党组织先后被市委、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通过“师徒结对”“检察官讲堂”“微课堂”等形式,培养办案骨干、业务能手,18个集体、25名个人分别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二、打造检察“蓝”,撑起法治蓝天。一是开展“法治护航川藏铁路建设”工作,全面开展涉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川藏铁路建设保驾护航。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纠正行政执行违法16件,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场所,确保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落到实处。联合9乡镇文化站开展“童伴之家”活动,提升“依法带娃”意识。对全县新入职的145名教师和27家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开展入职查询。

三、打造检察“绿”,守护绿水青山。一是建立野生动物一体化保护协作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鸟类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站3个,探索野生动物保护综合治理体系,被省检察院认定为创新项目。二是入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鸟类保护、“河长+警长+检察长”等专项活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严厉打击动物园假借“合法外衣”实施危害野生动物行为,获得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肯定批示。三是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保护饮用水水源3处、补种树木1.8万株、责令3家企业复绿矿山103.4亩、恢复林地25.6公顷。“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检察办案团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四、打造检察“金”,践行为民办事。一是开设接待民营企业窗口“绿色通道”,探索对民营企业开展“订单式”普法和涉罪企业合规审查工作,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被省检察院向全省推广,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二是主动延伸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建立为弱势群体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保障的支持起诉机制,支持张某某等农民工讨薪提起诉讼12件,帮助追讨工资4.5万元。三是强化“司法救助+综合扶贫”效果,对5名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2.5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天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天全县广建北路6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