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tq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tq”,原域名“yatq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天全县人民检察院荣获2018-2020年度全省 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本网  点击量:1880  

2022127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2018-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定结果的通报中,天全县人民检察院再次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2018以来,天全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市院党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文明接待室”创建活动为载体,立足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不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着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展现了天全县人民检察院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窗口”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工作中,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着力在开展积案清理,保障律师执业、领导接访、控申案件办理,司法救助等方面下功夫,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格履行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时限、内容要求,回复、答复率达100%。二是检察长带头接访包案。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每周星期一为检察长接访日。通过检察长接访制度,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维护全县正常信访秩序。三是积极开展公开听证。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坚持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开展公开听证。邀请听证员参与控申管辖案件公开审查,既体现了结果的正义、程序的正义,也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在保证司法公正、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息诉息访、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四是积极开展清理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控申部门对所辖信访积案底数清,情况明、稳控措施到位、息诉罢访取得一定成效。五是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天全县人民检察院受理的信访案件中,无涉检赴省进京上访案件。控申部门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了在全国、省、市、县“两会”期间、重大节前活动等敏感时期的信访工作,确保在涉检信访环节不出问题。六是立足检察职能,总结分析近年来天全县民营企业发展实际,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检企沟通联系、部门协作联动,面对面征求企业意见建议,针对民营企业性质不同、法律需求各异的特点,主动回应企业期盼,以“四个抓手”深入推进点对点“订单式”普法工作,获得民营企业广泛好评。七是将国家司法救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司法救助就是群众工作”、“救急救困、应救必救”的原则,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优势,在服务救助对象、借力相关部门、拓展救助形式上下功夫、使长劲,给力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社会反响良好。2018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1232人,其中贫困户18人,未成年14人,发放救助金18.6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天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天全县广建北路6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