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汉源县检察院“三个创新” 推动检察技术工作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本站  点击量:1377  

今年以来,汉源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市检察院“1223”发展战略,聚焦司法办案主责主业,主动顺应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通过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理念,着力推动检察技术工作转型发展。

一、创新思路,调整重心突出重点

两反转隶前,检察技术工作主要是职务犯罪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和侦查技术辅助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技术工作也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如,传统检验鉴定职能弱化、办案数量骤减。面对新时期检察技术工作创新发展的困难与挑战,汉源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及时把检察技术工作重心调整到辅助司法办案、现场勘验、智慧检务建设等方面,同时,以全面深入应用司法办案为主体,以司法鉴定技术和信息化建设为两翼,大力加强检察技术工作,以此谋求检察技术工作的转型发展、纵深发展。

二、创新机制,助推检察工作发展

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汉源县检察院立足优势,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在四大检察中的保障和推动作用。一是创新提前介入机制。根据该院与公安机关建立的命案提前介入机制,技术部门与刑检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技术部门与刑检部门命案提前介入机制,截止目前,该院技术部门提前介入命案2件,协助员额检察官调查取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二是创新技术协助机制。以案件源头为抓手,主动加强与案件管理部门对接,积极了解各类案件受理情况,对满足技术协助条件的案件,加强与办案检察官的沟通,及时搜集相关资料,办理技术协助案件。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检察技术,乃至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人才。一方面,通过传、帮、带的方式,鼓励技术部门干警向业务部门检察官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加法律资格考试。另一方面,采用送出去的模式,主动参加技术专业的各类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目前,该院技术部门干警已获得现场勘验资质,为下一步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打下基础。

三、创新理念,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汉源县检察院坚持向科技要生产力,借智借力,创新理念,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为司法办案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技术支撑一是注重技术应用。依托机关管理三化建设,实现了光纤到桌、全程无纸化办公等,切实加强检察技术在办公办案中的实际应用。二是强化成果运用主动服务检察中心工作,相继建成数字化检委会、办案指挥中心、智能办案区、远程庭审、单兵远程取证、安防监控、多媒体会议室、新媒体工作室、检务保障系统,让数据多跑腿,让承办人员少跑腿,有效促进办案质效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是深化检务公开。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改版升级检察门户网站,大力投入两微多端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提高检察执法公信力的同时,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