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汉源县检察院打出“组合拳” “三管齐下”助力案件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本站  点击量:1469  

2019年是雅安市检察机关的案件质量提升年,汉源县检察院坚持业务监管枢纽部门职能定位,以案件质量评查为重点,以流程监控为助推器,狠抓落实案件信息公开,打出组合拳”“三管齐下助推案件质效提升。

一、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引导四大检察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增强办案效果。一是探索建立科学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强化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运用,制定了《汉源县人民检察院案件评查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根据不同情形确定案件质量正向负向评价指标,及时反映办案实践的最新变化,准确反映检察机关的业务成效和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科学评估检察官业务能力和办案效果。通过建立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引领检察官在办案中自觉遵循司法规律、合理进行价值判断,补强业务短板,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引领、推动、激励作用。二是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根据业务监管新形势新任务调整案件质量评查重点,逐步从评查程序性问题为主向评查实体性问题、办案效果为主的转变。对检察机关不同业务部门、不同案件、不同程序,明确质量评查的范围、重点、方式、要求,并及时对评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汇总分析,通过到案到人的点评分析,让员额检察管红脸”“出汗深刻认识到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倒逼案件质量提升。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今年坚持以提升案件质量为主线,为全面查摆和解决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截止目前共开展案件评查3次,其中常规抽查1次,重点评查1次,专项评查1次。重点对本院的不捕、不诉案件进行了评查,对逮捕、起诉案件进行了部分抽查,共评查案件20件,评查出问题11条,评查出瑕疵案件3件。

二、大力强化案件流程管理规范化建设,建立全程同步动态高效的监督办案工作机制。一是积极规范案件受理工作。规范检察机关案管入口案件受理范围,统一受案标准,切实把好案件受理第一关。二是深入推进流程监控工作。选任检委会专职委员和资深员额检察官担任专职流程监控员,以人员专业化提升流程监控规范性和专业性,对全院所有案件实行全覆盖、逐案监控,根据近年流程监控工作经验,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办案程序和环节,明确流程监控范围,突出流程监控重点,优化流程监控方式,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案件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的案件流程监控方式方法。三是对流程监控中发现的案件办理不规范、统计案卡填录不规范,法律文书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发送通报,由以往列问题到部门转变为点名到个人”,并根据《汉源县人民检察院流程监控实施办法(试行)》,对员额检察官绩效进行相应扣减,收效良好。

三、统筹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公开监管层次化一是齐抓共管,上下联动。严格以市院为龙头,严格按照市院的统一要求部署,细化公开法律文书技术处理操作要求,规范法律文书公开程序和内容,及时与市院沟通联系,确保消除公开的分歧点,提高沟通效率,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明职责,强监督,实行法律文书公开五层审核制。通过案件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层层审核,严格法律文书公开及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操作规范,在文书公开前,再由案管部门进行复核,最后将复核好后的拟公开文书发送市院进行再复核再审核,确保文书公开的严谨、规范、准确。三是全程动态监督。依托流程监控、业务信息统计、案件评查等对案件信息公开实行全程动态监督,通过查看案卡填录是否及时发现案件程序性信息是否公开,通过五道关口审核查看公开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通过建立收到判决书日期台账跟踪文书公开是否及时等措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准确性。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