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汉源县卫生系统李波受贿案;杨国洪、彭遐郁受贿及串通投标案

发布时间:2014-08-04  来源:本站  点击量:7315  

案例三:汉源县卫生系统李波受贿案;杨国洪、彭遐郁受贿及串通投标案

1、犯罪人基本情况:

李波,男,生于1965年4月24日,汉族,四川省汉源县人,研究生文化,汉源县卫生局原局长、政协提案委员会原主任;

杨国洪,男,生于1967年11月14日,汉族,四川省汉源县人,大学文化,汉源县人民医院原院长;   

彭遐郁,男,生于1965年4月11日,汉族,四川省汉源县人,中专文化,汉源县医院设备科原副科长。

2、简要案情:

(1)李波受贿事实:2004年至2009年期间,李波利用担任汉源县卫生局局长职务之便,在汉源县人民医院灾后恢复重建主体工程招投标和其他乡镇卫生院工程建设过程中,以及卫生系统内工作人员工作调动、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人民币43.8万元。其中,在2006年8月,郭林、刘焱飞承建的瀑电迁复建工程环湖路306线F段工程出现资金缺口,同时也知道汉源县医院主体工程即将招标,两人认为李波作为卫生局局长,以后在汉源县医院主体工程的招投标活动中能帮上忙;为此郭林即向李波提出“高息”借款,李波表示同意,即筹集55万元,以其妹李莉名义出借,而郭林、刘焱飞则出具了94万元的借条。之后,在县医院主体工程的招投标活动中,为了帮助郭林、刘焱飞所代表的四川三一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李波为郭林、刘焱飞联系并介绍工程招投标代理机构的负责人,并在开标前向郭林透露了评标专家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后三一公司中标。此后一直到案发前,郭林、刘焱飞共支付李波88万元。除去本金,获得“利息”为33万元;在汉源县皇木镇、片马乡、大堰乡、清溪镇等卫生院的修建过程中,李波共收受工程承包人“感谢费”共计6.2万元;在担任卫生局局长期间,李波利用卫生系统内工作人员调动和职务升迁等名目共收受“感谢费”4.6万元。

本案经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处李波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受贿款43.8万元予以追缴。

(2)杨国洪、彭遐郁受贿事实:2001年至2010年期间,时任汉源县人民医院院长的杨国洪和任汉源县人民医院设备科负责人的彭遐郁,分别多次非法收受向汉源县人民医院提供药品、耗材、设备的供应商贿赂款60.3万元和20万元。其中:2007年5月,汉源县医院通过四川腾阳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一台“迈瑞”300全自动生化仪,后该公司供应商王浩给予杨国洪回扣2万元;2005年至2009年期间,杨国洪先后11次收受长期向汉源县医院供应液体和中档抗生素的成都健兴园药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勇的贿赂款27万元;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四川腾阳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市万泰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好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向汉源县医院提供紧急设备的采购。事后杨国洪收受其感谢费8.8万元,彭遐郁收受5.5万元;2005年9月至2006年4月,四川瑞华药业有限公司向汉源县医院销售药品,为感谢杨国洪的帮忙,代理商贺军先后分三次送给杨国洪现金8万元;2006年至2009年,雅安康盛药业有限公司向汉源县医院销售药品,该公司总经理赵传强送给杨国洪6万元以示感谢;2006年,成都量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汉源县医院签订CT保修合同,维修费每年10万元,该公司在2006年至2009年分别给予杨国洪和彭遐郁各4万元;2002年和2006年,汉源县医院通过成都蓉申医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一台“富士能”88型电子胃镜和一台“富士能”201型电子结肠镜,该公司销售经理余强为感谢彭遐郁送其现金3万元;2005年1月,汉源县医院通过成都新兴内窥镜科技实业公司购买一台“史赛克”腹腔镜,后该公司总经理王传林到汉源以回扣的名义送给彭遐郁现金3万元······

(3)杨国洪、彭遐郁、王浩、潘勇、吕劲锋串通投标的事实:

“5.12”汶川大地震后,湖北省卫生厅援助汉源县人民医院1500万元资金用于医用设备采购。王浩和潘勇在得知汉源县人民医院的设备采购项目后,二人为了得到该项目,分别联系彭遐郁、杨国洪,而彭遐郁和杨国洪二人则提前将医院准备采购的医用设备清单和初步预算分别透露给了王浩和潘勇。王浩和潘勇在联系设备时,发现对方也在联系该项目,认为共同合作则双赢,于是,二人与负责该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的吕劲锋串通,利用杨国洪、彭遐郁提供的产品型号参数对该项目进行了围标,致使该医用设备采购项目完全成为了王浩和潘勇的囊中之物。在此次串通投标过程中王浩分两次给了吕劲锋16.5万元,王浩和潘勇事先商定事成之后给杨国洪50万元,给彭遐郁20万元的好处费,后因案发没能兑现。

本案经人民法院审理后,以受贿罪、串通投标罪,判处杨国洪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罚金15万元,追缴赃款60.3万元;以受贿罪、串通投票罪判处彭遐郁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罚金15万元,追缴赃款20万元;王浩因犯行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及串通投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罚金25万元;潘勇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吕劲锋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串通投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罚金15万元,追缴赃款16.5万元。

3、点评:从本案我们不难看出,失去监督的权力是多么可怕,它可以使人性扭曲,使“天使”蜕变成“恶魔”。

美国总统布什竞选时曾对选民说:“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不是留下了多少宏伟建筑和科技成果,而是驯服了权力,把统治者关进了笼子,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跟你们说话”。此话一出,立即博得一片喝彩。

如果我们权力拥有者都能意识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要赔偿,做到把权力行使的过程置于阳光下,坦然面对民众的监督,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那么职务犯罪便可得到有效防范。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