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汉源县建设系统崔刚受贿案;郑万举滥用职权案和刘代才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

发布时间:2014-08-04  来源:本站  点击量:26550  

案例四:汉源县建设系统崔刚受贿案;郑万举滥用职权案和刘代才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

1、犯罪人基本情况:

崔刚,男,生于1968年8月16日,汉族,四川省威远县人,大学文化,2005年1月15日任汉源县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2007年5月22日任汉源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郑万举,男,生于1962年11月15日,四川省名山县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6年7月3日任名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2007年3月22日任汉源县城(集)镇迁建指挥部合同管理科科长;

刘代才,男,生于1964年6月19日,汉族,四川省汉源县人,大学文化,汉源县规划和建设局原总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原站长。

2、简要案情:

(1)崔刚受贿事实:2005年1月15日,崔刚被任命为汉源县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并于2007年1月11日经局班子会决定负责新县城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2007年4月26日,汉源县新县城松林沟以北住宅安置工程招标代理机构比选会将在雅安召开,为此,4月25日,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项目负责人董华威邀约崔刚,请他在比选中帮忙,次日达华公司经比选中选,董华威为感谢崔刚在招标代理比选中的帮忙,送给崔刚现金4.5万元。

本案经人民法院审理,以受贿罪判处崔刚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追缴所得赃款4.5万元。

(2)郑万举滥用职权事实:2007年3月,达华公司取得了汉源县新县城场地平整工程的招标代理权。2007年6月起,汉源县新县城场平二、三期工程相继招标,因达华公司四川分公司项目负责人董华威(以串通投标罪另案处理)设置的报名条件过高,郑万举的朋友邓发君、李其猛无法报上名,便找郑万举帮忙,并将所借企业名称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郑万举,郑万举即与董华威联系要求其帮忙。而此时董华威已安排好其他人对C.D.F.H.G.E.J标段进行围标,只剩一个I标段,董便通知郑万举让其朋友报I标段,后董华威将邓发君所借企业安排在I标段,致场平二期八个标段全部被“围标”。在新县城场平三期工程K.L标段招标中,董华威为了不得罪郑万举,便安排郑万举的朋友李其猛投K标段,郑万举将报K标段的企业名单透露给李其猛,李其猛核对后发现同时报K标段的有两家企业非其所借企业,便送郑万举5万元,要求帮忙解决以确保自己所借企业中标。郑万举便找董华威、成奇华帮忙,并将5万元现金转交成奇华。董华威在收到成奇华转交的2万元后,用1万元让其中一家企业退出,成奇华用3万元让另一家企业退出投标,致使李其猛所借企业将K标段围标。郑万举身为汉源县城(集)镇迁建指挥部合同管理科科长,场平招标时的业主方联系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的规定,在明知二、三期场平被围标的情况下,不但未采取任何措施予以纠正制止,而且为了获得邓发君、李其猛许诺的经济利益,与招标代理机构人员董华威等相互串通,泄露招投标信息,致使汉源县新县城场平二、三期工程推迟实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

此案经人民法院审理后,以滥用职权罪判处郑万举有期徒刑二年。

(3)刘代才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事实:2005年至2009年,刘代才利用担任汉源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雅安黎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汉源项目部负责人,管理财务收支的职务之便,采取收入不入帐、虚列支出等手段,先后单独或伙同他人贪污公款共计10.6万元,刘代才实得55137元。受贿事实:2001年至2009年,刘代才先后利用担任乌斯河镇人民政府流沙河新区综合楼工程施工员、质安站站长负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共计89500元,刘代才实得83800元。滥用职权事实:2006年至2009年4月期间,刘代才身为汉源县规划和建设局总工程师、汉源县质安站站长,违规入股汉源县航磊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火厂坝砂场,并违规参与该砂场在瀑布沟水电站移民迁复建和“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工程中的砂石销售,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在汉源县质安站对中国四冶公司承建的汉源县新县城主次干道D标段工程和四川大跃公司承建的汉源县主次干道一期E标段工程进行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评价并出具《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评价及费率测定表》时,刘代才违规对上述工程分别发生致死一人安全事故的事实作虚假评价,导致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在核对工程竣工结算和审计机构审查竣工结算时,最终分别多计算安全施工费129237元和202376元,使建设单位遭受直接经济损失共计331614元。

刘代才犯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1万元,追缴所得赃款12.78万元。

3、点评:工程建设领域历来是职务犯罪的重灾区,工程建设高额的回报率,养肥了一群群工程承包商,也因贿赂使得一大批干部纷纷落马。世界上没有永恒的利益,获取非法利益的承包商在出卖灵魂的同时,更不惜出卖昔日的“朋友”,甚至在结交“朋友”时早已布下圈套,把历次送给“朋友”的好处费登记在册,随时做好出卖的准备。当前,检察机关在惩治受贿犯罪的同时,加大了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加大了贿赂犯罪的打击和预防,坚决破除行贿人受贿人的利益链条。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