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汉源县检察院“三抓三强化”切实提升检委会委员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本站  点击量:1432  

汉源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在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之后,主动思考,勤于探索,以“三抓三强化”为载体,持续推进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升检委会委员履职能力。

一、抓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一是认真制定检委会年度学习计划,围绕政治理论和检察业务,及时收集整理新出台、新修改的法律法规、规范化文件以及指导性案例等作为学习重点,组织检委会委员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自我学习的主动性。二是梳理汇总“检答网”上的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领导讲话、内部规定、优秀问答等,督促指导检委会委员抓好日常学习,培养学习型检委会委员。同时,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学习强国”学近平台等,收集相关学习资料,转发至检委会微信群,让检委会委员自行学习并开展交流。三是在检委会会议召开前,选择部分新近出台,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的司法解释、规范化文件、领导讲话等,组织检委会委员集体学习,全面提高业务知识水平。

二、抓讨论,强化实际运用。一是在检委会讨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前,征求检委会委员意见,以此督促委员认真研究拟讨论的案件,强化责任意识。同时,要求检委会委员向案件承办人提出问题,以此强化检委会委员阅卷的认真程度、思考问题的深度。二是讨论案件时,要求检委会委员在讨论发言时不能以简单的同意了事,而要充分阐述理由、法律依据,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并对发言意见与最终结果进行对比,适时在检委上进行通报,促使检委会委员灵活掌握运用,积累有益经验,提高议事议案能力和水平。三是通过讨论交流,加强检委会委员知识更新,提高对业务工作的把握水平和驾驭能力,促进检委会决策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三、抓实战,强化引领带动。一是以“夯实基础,贴近实战”为原则,通过检委会、“轮流讲学”等方式,选取工作实绩突出、资历阅历深厚、干警认可度高的同志进行专题授课,为检委会委员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二是对经过检委会讨论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组织检委会委员现场观摩庭审,尤其注重观摩法庭辨论,设身处地感受、思考辩护人意见。三是由检委会委员与案件承办人直接组队参与庭审,直面辩护、亲自答辩,以实战强化检委会委员多角度、全方位思考、处理问题的意识,努力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水平和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