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汉源县检察院与林业部门联合开展林木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本站  点击量:3318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通过公益诉讼手段,遏制毁林改种、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林木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近期,汉源县检察院与林业部门联合开展林木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以森林防火、毁林改种、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为重点,全面了解掌握林木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相关情况,集中开展清理检查和监督整治工作,依法纠正一批林木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的监管不力行为,集中办理一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典型案件。通过活动开展,梳理和总结林木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发案原因、作案手段和监管漏洞,探索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重大情况通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等长效工作机制,督促林业管理部门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地保护林木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推动林木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法治建设。

为确保专项活动取得预期目标,县检察院、县林业局成立工作机构,加强对专项活动的监督指导,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着重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相关部门、单位未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或开展森林防火工作不到位,存在发生森林火灾隐患或发生森林火灾的。二是相关部门、单位对林木林地保护宣传不到位,对林木林地保护监管不力,致使辖区违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频发的。三是相关部门、单位对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不到位,对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监管不力,致使辖区发生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的。截至目前,对森林防火领域公益诉讼立案21件,对林木林地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立案17件,对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立案7件,累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件。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