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大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08  来源:本站  点击量:952  

 ---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宝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陶涛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日来,本院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个人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及汪洋、曹建明、王东明、尹力、邓小刚同志10月18日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大会精神等,现结合本人学习情况,谈几点自己的体会,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领全体检察干警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特别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不断提高检察工作发展水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牢牢把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牢牢把握人民对党和国家工作、对政法工作及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好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也包括执法司法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提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水平;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牢牢把握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水平。

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肩负着特殊责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深依法治国实践,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要切实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集成度。二要加强法律监督,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推动解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问题,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三要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制理念,促进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四要把落实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的部署。五要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检察机关的努力。一要坚决制止和坚决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加大对环境污染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推动构建环境治理体系。二要加强与环境资源监管执法部门的衔接,推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犯罪案件立案监督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三要扎实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促进对环境资源的保护。加大线索摸排力度,依法履行督促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职能,督促负有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大对涉及环境资源保护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四要结合办案及时提出恢复受损生态环境的检察建议,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增强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团结带领全院干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队伍。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做好自身反腐败工作。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持续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院及全体检察干警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戮力同心谱写宝兴检察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法治宝兴、生态宝兴、幸福宝兴、美丽宝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