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发布时间:2014-05-13  来源:检察日报  点击量:2087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5月3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5月6日电,湖南省纪委6日公布,湖南省纪委对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5月7日,辽宁省纪委对辽宁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省(中)直企业工会主席徐曙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连日来,一个个贪官相继落马,缘何?追根问源,他们走到今天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欲望失控,驷马难追。因为欲火中烧,所以邪念膨胀;因为欲壑难填,所以积重难返。

  人有七情六欲。合理合法、健康向上的愿望,皆应积极推崇;而那些有违法纪、消极负面的奢想,误党误国,害人害己,理应坚决革除。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河北第一秘”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贪求腐败、结党营私,罪行深重,被判死刑;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精通官场权谋,“台上大谈廉,台下死要钱”,最终见了“阎王”;江苏省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从他家中抄出的现金,用秤来清点足足23公斤,带着受贿过亿的“美名”上了“西天”;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因仕途多年原地踏步,绞尽脑汁搞起了“升官不成,就乱用权”,权力的滥用促使他走上了断头台;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包养情妇140多个,臭名远扬;湖北省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不但长期包养情妇,而且长期嫖娼成性,竟与107个女人有染,声名狼藉……这些官员纵欲的下场可笑、可耻、可悲。

  其实,贪官们因管控不住自己的欲望而丢官落网,其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只有严于律己,自觉远离党纪国法“高压线”,方能在各种各样的工作生活环境中胜出,立于不败之地。

  管住欲望,保住的是人格尊严,换来的是顺利平安。“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所以古志士,终身甘袍。”于谦的诗词,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发人深省。《论语》中说,无欲则刚。只有管住自己的欲望,摒弃了私心杂念,心里才有底气,说话才会硬气,做人才有骨气,工作才有正气。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