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常识

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4-05-13  来源:本站  点击量:4585  

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

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权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概括地说,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权主要包括 5个方面的内容:①对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的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破坏经济秩序、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等刑事犯罪,依法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②对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侦查,决定逮捕和提起公诉,并结合办案进行预防;③对侦查机关的立案、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④对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以及民事、行政裁判是否正确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⑤对监狱、看守所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举报中心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举报中心的基本职责有:负责受理报案、举报和控告,接受犯罪嫌疑人的自首;对报案、举报和控告进行分流,对检察机关管辖的性质不明、难以归口处理的举报线索进行初查;受理不服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撤销案件及其它处理决定的申诉;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办理人民检察院负有赔偿义务的刑事赔偿案件等工作。

 

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对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并结合办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暴力取证、破坏选举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犯罪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并结合办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对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审查是否同意逮捕,对人民检察院侦查部门移送审查逮捕的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审查决定是否逮捕,对提请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的案件审查决定是否延长羁押期限,对侦查机关的立案和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

 

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对侦查机关和人民检察院侦查部门移送审查起诉、移送审查不起诉的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或不起诉;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实行监督;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实行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

 

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对刑罚执行机关和刑罚执行场所的刑罚执行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并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对监外执行的罪犯和劳教人员又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对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受理被监管人及其近亲属、法定代理人的控告、举报和申诉。

 

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对民事审判活动、行政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人民法院生效民事、行政判决和裁定依法提出抗诉,对在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审判人员、执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初查、立案侦查。

 

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的基本职责有:负责研究分析典型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提出防范对策,并协助有关单位落实;开展预防咨询和警示教育;管理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并受理查询。

 

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的基本职责有:负责人民检察院有关业务部门送检案件的检验鉴定和文证审查工作;对有关案件的现场进行勘验,收集、固定和提取与案件有关的痕迹物证并进行科学鉴定;承办人民检察院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负责人民检察院鉴定机构、鉴定人登记管理工作;负责检察机关信息化工作的规划、指导与管理等工作。

 

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的基本职责有:负责受理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人员利用职权进行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和控告,并进行查处;通过执法监察、巡视、检务督察、经济责任审计等形式,加强对检察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等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