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常识

检察机关的性质、地位、职责、任务

发布时间:2014-05-13  来源:本站  点击量:14257  

检察机关的性质、地位、职责、任务

一、人民检察院的性质和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二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一条人民检察院是国家司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

 

1、人民检察院的性质?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国家司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专门法律监督机关的地位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是区别于其他国家机关的本质特征。

 

2、人民检察院与同级党委的关系?

检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各级检察机关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

 

3、检察机关与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关系?

检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国家权力机关与检察机关是监督和被监督关系。

 

4、检察机关与同级政府的关系?

检察机关与政府都属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并对其负责。

 

5、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的关系?

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同属于国家司法机关,公安机关是隶属于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是行政机关。在刑事诉讼过程中,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之间是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

 

6、人民检察院在刑事诉讼中的地位?

人民检察院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处于平等地位。但人民检察院是唯一参加刑事诉讼全过程的机关,依照法律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7、检察院的工作原则?

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原则;适用法律一律平等的原则;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依靠群众的原则;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原则。

 

二、人民检察院的职责和任务

人民检察院通过行使检察权,镇压一切叛国的、分裂国家的和其它反革命活动,打击反革命分子和其它犯罪分子,维护国家的统一,维护无产阶级专政制度,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教学科研秩序和人民群众生活秩序,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活动,教育公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同违法行为作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四条

 

8、人民检察院的职责?

人民检察院监督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参与刑事诉讼活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并监督诉讼活动依法进行。负责对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对所有刑事犯罪案件,包括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向检察院移送的一般刑事犯罪案件和检察院自行侦查的贪污贿赂、国家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依法进行审查,决定是否向法院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对整个刑事诉讼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包括对公安机关该立案不立案的监督,对侦查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对审判机关审判活动的监督。凡需要逮捕犯罪嫌疑人的,必须经检察院决定或批准。对法院审判活动及生效判决、裁定,以及监狱等执行法院判决的活动进行监督。检察机关还受理公民关于刑事案件的控告和申诉,也受理服刑罪犯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的申诉,对于由检察机关管辖的刑事申诉案件进行查处,办理检察机关的刑事赔偿事项。以上是检察院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工作。除此之外,检察院还有监督民事审判活动和行政诉讼活动的职责。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和裁定,有权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和裁定,可以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

 

9、检察长的职责?

检察长统一领导检察院的工作;领导检察机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直接指挥或参与重大案件的办理,全面掌握和决定办理案件情况;主持研究重大案件、疑难案件和其它重大事宜;向党委、人大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请示报告工作。

 

10、检察委员会的职责?

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各级人民检察院设立检察委员会。检察委员会实行民主集中制,在检察长主持下,讨论决定重大案件和其它重大问题。如果检察长在重大问题上不同意多数人的决定,可以报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应由检察委员会讨论和决定的事项主要包括:①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命令;②重大案件和疑难案件的处理;③检察业务工作上的规章、条例和措施;④检查总结检察工作经验和其它有关重要事项。

 

11、检察官的职责?

检察官是在各级检察机关工作,依法直接行使各项检察职权的检察人员,是检察机关依法进行法律监督的有生力量。其职责包括:第一,代表国家进行公诉。即检察院对所有侦查终结的刑事犯罪案件进行审查,认为应当向法院提起公诉的,在依法提起公诉时检察官要以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代表国家对犯罪提出指控,证实其犯罪事实,要求依法对其进行惩处。法院进行审判后,检察院认为判决或者裁定确有错误提出抗诉的,检察官也要出庭予以支持。第二,对法律规定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犯罪案件进行侦查。即代表检察机关直接行使对贪污贿赂犯罪、渎职犯罪及滥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进行立案侦查的权力,履行纠举贪渎的职责。第三,依法进行诉讼监督工作。即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检察机关的其它监督权力,包括侦查监督权、审判监督权、执行监督权、受理申诉控告权及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权等,在行使这些监督权力的过程中,严格履行监督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神圣职责。

 

12、检察官的义务?

检察官必须承担的义务:检察官应当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履行职责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执法,不得徇私枉法;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清正廉明,忠于职守,遵守纪律;保守国家秘密和检察工作秘密;接受法律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检察官的义务体现了检察官法对检察官履行其法定职责的纪律要求,是检察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也是检察官履行其法定职责的必要保证。

 

13、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责是如何实现的?

人民检察院的职权是法律赋予其履行职责所必要的各项权力的总和,统称为检察权。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责主要是通过行使检察权来实现。也就是说通过对刑事诉讼、民事经济诉讼以及行政诉讼的监督来实现,通过参与具体的诉讼环节来实现。

 

14、检察机关有哪些具体职权?

各级人民检察院行使下列职权:①对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的案件行使侦查权。②批准和决定逮捕权。③公诉权。④立案、侦查监督权。⑤刑事审判监督权。⑥对执行刑事判决、裁定和监管改造机关的活动是否合法的监督权。⑦民事审判监督权。⑧行政诉讼监督权。⑨司法解释权(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行使)。

 

15、公、检、法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职责分工?

对刑事案件的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由公安机关负责。检察、批准逮捕、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案件的侦查、提起公诉,由人民检察院负责。审判由人民法院负责。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