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宝兴县检察院迅速下沉 开展“救援+自救”系列工作(抗震救灾专刊六)

发布时间:2022-06-04  来源:本网  点击量:586  

“6.1”芦山、宝兴地震发生后,宝兴县检察院就地靠拢迅速响应县委部署,积极融入全县抗震救灾工作、开展应急自救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迅速下沉检力开展“救援+自救”系列工作。

一、迅速下沉,开展救援行动

    地震发生后,县检察院就地成立应急处突情况小组,下设应急处突组、信息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开展积极自救与协助全县抗震救灾工作。

(一)全力协助集中安置点建设维护。灾情发生当天,县检察院主动安排警车、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县城内部交叉巡查6轮次,机动开展群众救援工作;自觉融入集中安置点建设工作,参与货物搬运、帐篷搭建等。常态化开展驻点志愿服务工作。党员志愿先锋队24小时驻守在三个集中安置点,常态化开展综合救助工作,截至6月3日,开展帐篷内信息登记900余人次、物资分发700余人次、夜间巡逻5轮次、安全排查3轮次、协助制作餐食300余人次、整理居住环境110余人次;开展藏汉双语服务工作,委派藏族干警在核酸检测点为不懂汉语的藏族群众开展解答、安抚工作,服务群众70余人次。

(二)综合指导、服务镇村抗震救灾。按照县指挥部统一部署,宝兴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学文担任应对芦山“6.1”地震陇东组组长,全天候驻扎陇东镇,全面负责指导陇东镇抢险救灾、群众安抚、救灾物资管理等工作,具体指导派陇东镇了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救援队救援工作;全面开展联系村救灾工作。驻村工作队员按照当地村委工作部署,开展入户灾情排查200余户、地质灾害点排查4轮次、道路受损情况排查3轮次及灾情统计上报等工作,有效协助当地村委开展救灾排险工作。

二、积极自救,推进日常工作

    宝兴县检察院积极开展自救工作,确保干警及其家属生命安全,着力保障日常工作有序推进,保证上级政令通达、报告信息及时。搭建检察院临时办公点,将检察工作网、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等网络及电脑搬迁至院坝内搭建的帐篷临时办公点,迅速链接、联通网络,确保将宝兴县检察院积极自救及参与抗震救灾相关信息迅速传递至上级机关、业务部门案件文书通过协同互联及时送达相关部门,全力服务保障检察办案依法进行,切实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统计受灾情况,组织后勤保障组干警开展办公大楼受损情况记录、拍照存档,经初步检查,整栋办公大楼墙面均有不同程度受损;开展积极后勤自救,清理库存应急救灾物资,保持机关食堂正常运行,确保干警就餐居住条件稳定,机动救援力量无后顾之忧。

三、发挥职能,维护社会稳定

    宝兴县检察院联合全县相关部门力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守护灾情期间社会稳定、民生和谐,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联合县委政法委及相关法律机关在中学安置点设立宝兴县法律服务工作站,发放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100余份,提供法律服务50余人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对安置点现场食堂开展食品安全监测工作,针对查找出的制作过程不规范、卫生标准较低等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联合政法部门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抗震救灾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在全县乡镇、安置点及人员密集区张贴,切实维护灾情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监督看守所在押人员转移,做好在押人员稳控工作,督促并现场监督县看守所56名在押人员安全转移至荥经、天全看守所羁押。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