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bx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bx”,原域名“yabx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队伍建设

宝兴检察“三探索” 全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1377  

为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未检工作,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今年以来宝兴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着力推动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

一、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协作配合机制

一是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宝兴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二是配置专业队伍,根据未检工作的特殊性,挑选了1名政治业务素质高、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有情怀有担当的员额检察官具体负责未检业务;三是调整系统后台配置,技术部门庚及按照业务应用流程和权限配置清单,将负责涉未案件办理的检察官办案权限配置完成,积极做好系统运维保障工作;四是召开协作部门联席会议,各部门明确1名联络员,定期开展未检工作会商、信息沟通,畅通协作配合机制,健全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线索移送、协同办理等机制,充分共用互享已有信息化建设和监督资源,共同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深入发展。

二、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片区式综合保护体系

宝兴检察院先后两次与芦山检察院、天全检察院共同召开未成年人片区式综合保护体系联席会,会议紧紧围绕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形成片区式综合保护体系。会议初步达成以“未检办案组”模式开展片区内涉未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片区式综合保护体系有利于充分利用各县资源,实现强项互补,资源共享,如院因“3.28”案件未成年人受害者家境贫寒,在今年4月持续回访过程中再次利用宝兴“未成年人110社会支持体系”成功联系到一位外地私企老板资助其完成学业,该资助者还表示愿意再资助几名品学兼优且家境困难的未成年受害者,宝兴检察院庚及将该资源共享给天芦宝片区“未检办案组”,通过前期调查,虽然目前片区内暂无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但该探索推动了片区资源共享实现新突破。片区式综合保护体系还有利于形成“办理一案预防一片区”,通过分析片区内办理的涉未案件,对片区内未成年人形成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推动完善相关领域涉未法治宣传教育。

三、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公益诉讼

一是结合“四号检察建议”,加强对校园周边窨井设施管理维护监督工作。2月2日,宝兴检察院对县域内300余窨井盖开展安排查,重点排查校园周边窨井设施。经排查发现校园周边有1处窨井盖因缺失而临时使用板材进行覆盖,部分排水沟盖板有破损,排查中还发现有部分未成年人在窨井盖旁放鞭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二是结合“一号检察建议”,加强对校园安全监督工作。3-4月,院通过与校领导座谈、与教职工谈话、实地督导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县域内4所中小学校园安全进行专项督导,重点围绕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招聘临时教职工审查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学生法治教育方面进行,对学生宿舍、校园围墙等重点区域进行认真检查,检查中发现1所中学宿舍1楼为防止外人进入,利用铁栅栏将长楼道封锁,仅剩宿舍楼大门一处出入口,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院已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为加大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下一步该院将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监督有关部门及时整顿,并形成长效机制。

今后,宝兴县检察院将不断积极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解决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群众关注迫切的问题,堵塞校园安全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的漏洞,建立全面综合保护的制度机制,推动保护未成年人法律法规落地落实,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沿江路201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