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队伍建设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他带领群众走在脱贫路上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本站  点击量:1022  

记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红星村第一书记刘欢


刘欢,男,1991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重庆铜梁人,2015年9月考入荥经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光荣的司法警察。2018年5月,上挂到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而后接受组织选派担任荥经县荥河乡红星村第一书记,由此26岁的年轻党员刘欢开始履行为期2年的脱贫攻坚使命。

心中有责任有担当

2018年4月底,雅安市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面轮换工作,要求相关部门选派优秀党员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收到通知后院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年轻优秀党员刘欢,5月初领导便找到刘欢谈话,起初他内心是忐忑的,因为他是外地人,虽然生长在农村但是在外读书很少干农活,怕干不好农村工作,愧对领导信任,愧对扶贫村的父老乡亲。他需要时间、需要思考,一天后,他便主动找到领导接受了脱贫攻坚这负重担,他的妻子也积极的鼓励他、支持他。事后从他妻子口中得知,刘欢是一个重责任、有担当的人:他认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脱贫攻坚工作又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习近平同志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因此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站出来,发光发热,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贫困,推进和谐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所以他愿意站出来,做好扶贫事、当好共产党人。

走村入户摸准村情

任第一书记的一个月时间里,刘欢的主要工作就是走村串户进行精细调研,摸准村情。红星村西接泗坪乡断机村,东靠楠木村,北临周家村,沿国道108线两侧分布,距县城约25公里,总面积约9.8平方公里,村域内辖11个村民小组,798户2256人,其中农业人口519户1806人。主要种植玉米、油菜等农作物,主要养殖猪、鸡、鸭等畜禽。经济作物主要有茶叶、中药材等。工业有煤炭企业1家,水电站1家,聚财机制木炭加工厂1家。2014年精准识别为贫困村,全村贫困户108户,贫困人口277人。全村致贫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年老体弱多病,因病致残,丧失劳动力;二是传统农业产业经济效益低;三是因灾致贫,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守旧。


抓好党建增添活力

刘欢深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想让该村党支部“活”起来,必须狠抓党建工作,只有拥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真正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作为一名一线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他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坚持原则、找准方向,时刻牢记第一书记“五项职能”,扎实推进该村基层组织建设,他着力抓了以下几项工作。首先从统一村支部班子的认识入手。他每月组织召开村支部会、村组干部会,一是提高村支部委员政治站位。要求村支部班子和村组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抓好脱贫攻坚,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让村组干部牢记“红星村目标”。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仅要实现脱贫、更要让老百姓“包包”鼓起来,聚力解决贫困问题。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所有村组干部必须直接负起责任,抓好抓实本村惠民项目、资金到户、帮扶到户、措施到人。


其次从党员抓起引领扶贫先扶志入手。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目前虽有物质层面的帮扶,但更为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帮扶,他根据红星村贫困户思想观念落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不足的实情,着重从贫困党员抓起,注重树立他们的志气、更新他们的观念,找寻致富办法、增添群众致富干劲。他还带领村支部班子进行“大家访”,通过村民大会、录音广播、微信群、印刷资料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扶贫思想、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方针政策,开展精神扶贫与感恩奋进教育,营造良好的脱贫争先氛围。


再次从激发党员和群众的内生动力入手。刘欢认为红星村的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但要彻底脱贫致富还得需要党员和群众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带领所有一线扶贫干部最大限度调动贫困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只有村民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脱贫才有基础,发展才可持续。


倾情服务取信于民
     红星村在刘欢的带领下,贫困人员识别从粗到精,攻坚合力从弱到强,软件资料从有到优,上级下达红星村的脱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截至目前红星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5.5万元,达24元/人,村卫生室、文化室、通讯网络及通村硬化路达到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0。2018年,红星村完成计划脱贫1户2人任务。2名贫困人口的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600元,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广播电视均有保障。至今无不稳定脱贫和责任返贫情况发生。


他任第一书记以来,帮助3户贫困户申请产业小额信贷,发放贷款共计15万元,协调加宽硬化产业道路建设2.3公里,监督项目实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带领乡农技人员抓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深入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知识更新,开展集中技术培训30次,示范带动红星村推广应用面95%以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户,培养科技示范户25户。他利用“农民夜校”,大力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开展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培训;对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实施“田间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协作,帮助尽快就业。同时通过县人社局、联系帮扶单位等多方渠道寻求就业岗位及技能培训机会,为16人提供公益性岗位,通过宣传动员、技能培训、介绍工作等途径帮助解决50余人就业,极大保障贫困户增收脱贫。他还帮助全村贫困户家庭学生25人完成关于申请教育扶持资金事项,2户申请雨露计划。在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入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他心系民生,根据目前红星村管道饮水情况,积极争取资金,修建整治饮用水管道,实现红星村贫困人口饮用水安全水平再提升。


2018年5月以来,他带领村组干部下乡全覆盖走访贫困户,了解其现有产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意向,建立每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台账,应建98户,实建93户,动态调整5户。截至至今,红星村发展黄金茶1300余亩,绿茶3000余亩,人均占有茶叶1.9余亩,同时发展重楼200余亩,村内现有三个合作社:尖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荥河天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中黄壹号黄茶专业合作社,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高贫困群众收入。目前,产业大道初步建成,村域内饮水工程惠及每户,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更极大降低了群众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生产收益,茶叶每亩增收近两千元,惠及50%贫困户。


     刘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红星村村民的认可,他把一个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命三郎”形象深深留在了红星村村民心中,他无私奉献、踏实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让红星村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