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荥经县检察院“三抓三促三提高” 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本站  点击量:1888  

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荥经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三抓三促三提高工作措施,始终坚持把活动贯穿于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监督工作水平。
       一、抓学习,促实战,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围绕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着力在学、练、赛、考、用上下功夫,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干警对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篇目逐篇通读,反复精读,结合实际认真研读,并向干警发放了专用学习笔记本。为了能给广大干警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讨论和调研平台,一是在院局域网上开辟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专题网页,提供了大量的电子版学习参考资料,及时报道活动的一些好做法,便于大家互相交流。通过现代网络通信平台,大大方便了广大干警即时学习,即时讨论,交流互动,增强实效。二是针对入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不同岗位职责,抓好素能培训,先后派出4期16人参加市检察院组织的赴厦门大学开展领导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参加省院、市院业务轮训、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市县政法委政法干警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结合检察夜校、政法大讲堂以及党校等载体,聆听专家、学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员专题解读,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带头讲党课。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了敢作敢为敢担当 真抓真干真落实专题大讨论,检察长和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全体党员积极踊跃参与。通过广泛学习讨论,切实提高了干警自身素质,达到普遍受教育,人人有提高的目的,促进了工作深入、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今年1—4月的各县区院绩效考核中荥经县检察工作排名进入前三名。三是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大调研活动办公室,并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调研材料的收集、报送、信息等工作。活动开展以来,检察长周富林先后深入各科室开展工作调研,并听取科室工作汇报,研究谋划贯彻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省院大学法”“智慧检务、市院1223工作思路等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要求各科室围绕县委1443总体发展思路,立足党委中心工作、集中力量开展调研,务求实效。检察长周富林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如何全面推进和创新新时代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示范,全院干警开展调查研究蔚然成风,多篇调研文章被上级采用推广。
    
二、抓办案,促稳定,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围绕我院制定的《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全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强化办案和诉讼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活动开展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促能力提升,用实际行动来体现活动开展所取得的实效。1—4,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刑事案件29件3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3件27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7件5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33件47人。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紧紧围绕“公益”这一核心,立足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加强案件线索摸排,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拓展案源。今年1月,我院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内办理了首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取得显著的监督实效,案件的成功办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通过办案,生态荥经·鸽子花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三、抓机制,促发展,提高职业道德理念。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建立与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力求在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为此,我院健全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干警(党员)学习制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检察委员会学习制度(试行)》、《关于规范检察官联席会议的若干规定(试行)》、《工作纪律》、《关于脱贫攻坚中实施国家司法救助的办法(试行)》和《关于检察研究调研题目及任务分配办法》等,将检察人员践行职业道德的情况作为对日常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