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国内仅发现10余棵!“府检研”联手保护荥经“植物界大熊猫”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本网  点击量:472  

10月12日,经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四川省荥经县人民政府,四川省荥经县人民检察院与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在地处重庆的西南大学蚕学宫共同签署了《关于在珍稀野生桑树种川桑及其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中加强协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蚕桑学泰斗向仲怀,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文清,西南大学国内合作处副处长才业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副主任何宁佳,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敏雷,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专家赵爱春教授等领导和专家的共同见证下,荥经县委常委、副县长高松竹,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分别代表各方共同签署了《意见》。

自此,一个集地方政府、检察机关与高校科研机构联袂保护珍稀生物的专项行动正式吹响号角。这项跨省市的合作,是雅安市及荥经县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一大创举。

1.jpg

“府检研”携手,着力珍稀植物的专业保护

荥经县川桑资源尤为珍稀。西南大学研究团队曾用15年的时间反复考察和研究,才仅在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原始森林发现,只有10余棵川桑——这一重要结论,从源头上证明了荥经川桑的珍稀性,比闻名世界的大熊猫有过之而无不及!亟需大力保护。

本次《意见》的签署,正是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落实荥经川桑保护的实际举措。根据《意见》,荥经县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将与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共同建立川桑保护及科研协作机制,通过成立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公益保护力度和川桑修复生态工作等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升该物种环境适应性和抗灭绝风险能力等。

据向仲怀院士介绍,荥经川桑科研应用价值极大,设立于西南大学的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团队,研究川桑有10余年,是国内相关领域最权威的研究单位之一,把桑树学从栽培生理、品种选育的研究尺度推进到现代基因测序水平。西南大学对荥经川桑基因成功测序,使其在桑树现代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在桑树种质资源保护和应用上有丰富的经验方法,将有效促进荥经川桑保护以及优良基因的挖掘与应用推广。

签约仪式上,范文清检察长表示,此次《意见》签署,既是雅安检察机关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雅安检察机关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进成渝现代高效农业带建设的生动实践。“《意见》的签署,必将会载入雅安检察史册”。

倾力保护,荥经检察守住“最后的川桑”

实际上,持续推进荥经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早已成为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的日常“必修课”。

近年来,为扎实做好荥经自然生态资源保护,荥经县人民检察院严格遵循上级指示要求,切实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相应的保护和管理职责。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指出,“荥经川桑是我县在大熊猫之外的又一张生态名片,是荥经县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荥经川桑,不仅是守护绿水青山的大事、要事,也是以检察力量赋能荥经经济发展的重要实践。目前,荥经川桑已极其稀少,我们一定不能让它消失。”

据了解,2009年,西南大学研究团队调查发现有文献记载四川荥经原始森林拥有川桑,后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利用该物种的材料成功进行了基因测序,为后期研究桑树的人工繁育、综合利用、药用价值开发等奠定了现代理论基础。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和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持续守护下,荥经川桑这一珍稀物种将得到更有效保护,也为科研团队开展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条件。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下一步,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范文清检察长的部署指导、董敏雷副检察长的带领推动下,荥经县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和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的深度合作,推动各项保护措施落地见效,全力为珍稀的荥经川桑保护与科研应用筑起可靠的“检力墙”。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