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省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赴荥开展 “若水蓝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8  来源:本网  点击量:612  

11月17日,四川省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组长、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孔祥贵一行到荥经县“若水蓝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督导工作,雅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春刚,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彭靖程,荥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骞,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俞斌,县检察院检察长杨金彧等陪同。

IMG_2670.jpg

以硬件打造为基石,下好法治保障“先手棋”。荥经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造了以“若水蓝天”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督导组一行在荥经县检察院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并了解了“若水蓝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分为“法治天地·青春护航”和“放飞梦想·美好绽放”两大部分,包含了校园友善行、拒绝性侵害、网络安全行、拒绝毒品等模块,以“线上+线下”法治教育模式,多形式、多种类、多角度开展“全覆盖式”法治教育,旨在以检察能动履职,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推进荥经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体系建设。

IMG_2686.jpg

以标本兼治为方针,打好法治宣传“组合拳”。坚持法治教育零距离,不断创新法治教育方法,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以检察开放日为载体,邀请未成年人走进办案机关、教学点面对面授课,激发学生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积极性,切实提升法治学游沉浸式体验感;依托“开学第一课”,走进社区、乡镇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向学生们播撒法治种子。同时我院坚持惩治为辅、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积极探索建立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机制,在荥经县检察院院内设立“若水蓝天未检工作室”,实施专业化、规范化、定向化帮助,促使涉罪未成年人尽快重塑自我、融入社会。

微信图片_20231117174559.jpg

以护航成长为重心,营造健康安全“硬环境”。督导组一行在实地考察后,充分肯定了荥经县检察院法治教育工作,该基地体验式、互动式、展现式的宣传理念,让未成年人在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治文化的同时,也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下一步,荥经县检察院将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依托“若水蓝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平台,充分认识法治教育对于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不断拓展基地内容,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环境,努力营造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全力护航荥经县青少年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