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擦亮未检品牌 荥经县检察院带领学生走进不一样的检察开放日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1062  

为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六一节前夕,荥经县检察院携手教育、民政等相关单位,积极拟定丰富的活动方案,创新开展了“观摩法庭”“婷姐课堂法治基地巡游”“关护救助”等多项内容充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以此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色品牌的影响力,构建“检爱同行,共护花开”的多维普法新格局。

一、契合主题,凸显自护与法治教育

考虑到今年来所办涉诈案件中有未成年人参与“手机口”业务的情况,未成年人能否正确认识智能手机和甄别反电诈行为是帮助他们理解、生发反电诈意识的重要一课。荥经县检察院未检部门紧密契合法治宣传活动主题,依托所办理的电诈案件,组织150名高中学生开展庭审观摩,并在庭审后围绕涉及到的网络防骗、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帮助旁听学生认识到出借、出租手机卡、银行卡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进一步认清涉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增强学生普及反诈防护知识。

二、创新形式,擦亮未检普法品牌

为拓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内涵,荥经县检察院依托“婷姐课堂”品牌和已建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结合网络安全、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主题,面向中小学生、职校生制作法治课,针对城区学生采用现场讲授、到青少年法治中心巡游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截止目前受众学生已达8000余人。同时为让偏远农村的未成年人接受同步法治教育,改变以往“打一枪换个地方”的宣传模式,针对乡镇学生,则采用线上课堂与现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治课。今年以来,“婷姐课堂”已持续推出“防拐骗我知道”“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等线上普法云课堂共14期,在各乡镇学校推广播放,赢得了一致好评,切实擦亮了荥经未检的普法宣传品牌。

三、关护救助,打造检校家社保护格局

为实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保护的有机结合,荥经县检察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形成检校家社等各界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的新机制。近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教育、民政等单位同志参与检察机关普法活动,听取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检工作的建议意见。在“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未检干警深入帮扶乡村进行走访时,了解到帮扶对象的孙女符合低保救助条件,但囿于涉及隐私未办理申请。未检干警赓即协调相关部门为其申请低保,并从身体、心理等方面进行关爱引导,帮助其家庭走出困境。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