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荥经县检察院建立健全“3+3”内外联动平台和机制推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本网  点击量:608  

2021年以来,荥经县检察院针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取证难、成案难的“三难”问题,建立健全“3+3”内外联动平台和机制,加强对内对外协调,积极推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建立内部内设机构协作配合平台,健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内部移送反馈机制。针对刑事检察部门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涉及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要求刑事案件承办人在三日内将涉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给本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再由相应的承办人负责对线索的核实,并将线索办理情况及时向刑事检察部门反馈。截至目前,通过刑事检察部门,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条,经调查核实2条,已立案进入审查办理阶段,尚有1条正在核查中。

二是建立与外部行政执法机关沟通协调平台,健全信息互通机制。针对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中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获取难的问题,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先后到相关行政机关走访,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取得这些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支持,并通过参与行政机关执法活动,通过共同执法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在今年办理的40余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超过50%的案件线索是通过走访行政机关和参与执法活动获取。

三是建立“大数据”助力线索收集平台,健全网络媒体渠道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机制。针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信息获取渠道较窄的情况,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头条等网络媒体和平台,获取有关环境污染、资源破坏、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领域相关事件,再深度挖掘潜在的公益诉讼线索信息,最终确定线索性质、案源位置等。如今年办理的某乡镇生活垃圾处置公益监督案的线索,系在抖音网络视频中发现,后经视频与实地对比后确定案源地点,并确定视频内容属实。据此,公益诉讼部门向涉及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整改,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