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务督察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本网  点击量:1320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我院2020年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院、县纪委监委和院党组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从严治检、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始终坚持常抓不懈、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 “两个责任”的落实

一是院党组坚定不移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次专题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修订印发了《荥经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制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确保“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是切实抓好述责述廉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派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规定,院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每年要向院派驻纪检监察组上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并在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中确定2名在全院干警大会上进行口头述责述廉。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规定的组织学习,强化法制观念,增强纪律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积极抓好检务督察工作的开展。每月坚持至少一次对作息制度和节假日值班等进行督察,发出督察通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加强检容风纪、履职情况以及“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的督察力度。其中,对“三个规定”除每季度要求各业务部门上报外,检务督察部门还不定时抽查业务部门案卷,看是否装有《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表》。

今年上半年,开展全院检务督察活动6次,共发出检务督察通报4期。

三、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一是开展党性教育。利用院党组会、支部大会、支委会、全院干警大会等,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教育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开展纪律教育。组织干警学习《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规范》、《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推进廉政宣传教育;悬挂监察法宣传海报,置放于办公楼大厅,助推干警更好的学习监察法,让纪律入脑入心,努力营造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公正廉洁、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和“阳光问廉”节目,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守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充分利用院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党员大会等多形式传达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积极引导干警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明底线守规矩。

四、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去年年底,因我院部门及人员工作调,原已确定的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不适应现时的工作需要,为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干警通过自己查找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个人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具体做法是干警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自身的风险点,并填写《个人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登记表》,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交驻院纪检监察组备案。共查找廉政风险点95个,按照查找出来的风险点,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分析发生廉政风险点的原因,共制定防控措施107条,并不断加强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提高了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意识,确保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五、下一步工作方向

下一步的工作中,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为检察工作中心和大局服务的敏锐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揽各项检察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一支经得起检验的检察队伍。

(二)着力加强队伍廉政建设,在全面从严治检中提升检察人员新形象。始终把讲政治贯穿落实到职能履行、队伍建设和检察改革各个环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向当地党委、院请示报告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从严落实一岗双责和各项纪律规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7月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