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务督察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本网  点击量:1549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我院2020年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院、县纪委监委和院党组的领导下,在院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本院检务督察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省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严治检、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始终以坚强的政治定力,突出主责,聚焦主业,持续发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全院检察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现将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小结如下:

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两个责任”

一是院党组坚定不移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次专题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讲规矩,守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措施,认清形势,不放松警惕,牢记纪律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确保“两个责任”的落实,推动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为全面落实本院党组和各部门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院纪检组及时修订印发了《荥经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确保“两个责任”的落实。

三是按照县委、县纪委统一安排部署,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并协助做好本院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分解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内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本院落地生根。

二、加强教育,筑牢防线,进一步抓好廉洁自律工作

一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组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纪委监委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干警收看“阳光问廉”节目,再次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蒙尘的初心》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守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

二是加强廉洁从检教育,积极开展《准则》《条例》的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与学习高检省、省院、市院和各级纪委监委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等文件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8次,及时预防和解决发生在干警身上的苗头性问题。

三、强化检务督察,进一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节假日廉洁督察。端午、中秋期间,我院检务督察委员会先后对全院干警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高检院和省院有关规定禁令情况、执行公务车辆管理情况、落实节假日值班情况和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检务督察,查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通过发送廉洁短信,对全体干警进行廉政提醒,强调中央八项规定及党风政风要求。

二是加强对干警上下班作息制度执行情况、着装以及工作纪律作风的督察。院检务督察组每月不定时抽查全体干警上班及工作纪律作风情况,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及时整改。进一步严明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切实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增强干警纪律意识,进一步促进纪律作风建设。

三是对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落实“两个规定”开展专项

检务督察。要求业务科室每件卷宗必须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表》,案件记录表需经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做到“一案一表”。

第三季度共开展检务督察活动5次,其中书面通报3次。

四、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今年第三季度,根据部门科室及人员工作调整等因素,在原已确定的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个人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具体做法是干警结合自身岗位职责,通过自己找的方式,进一步完善自身的风险点,并填写《个人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登记表》,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交驻院纪检监察组备案。按照不同岗位,制定不同的防控措施,综合部门共制定防控措施27条,其中,政治部制定防控措施6条,办公室制定防控措施18条,技术科制定防控措施3条;业务部门共制定防控措施80条,其中,第一检察部制定防控措施40条,第二检察部制定10条,第三检察部制定30条。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10月1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