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j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j”,原域名“yayj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本网  点击量:710  


为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为荥经县广大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良好的氛围,县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

一、法治互动,开展一系列法治进校园宣讲

依托“未雨晴”荥经工作室开展系列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自今年1月以来,荥经县检察院共开展防性侵、禁毒等为主题的宣讲活动11场次,先后走进荥经中学、严道一中、严道二中、新添小学等学校,进行预防性侵的自护教育。通过讲授法律小故事、表演法律情景短剧、播放未检微电影等形式让未成年人能够理解并记住法律知识。同时,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未检干警为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团队,4名院领导及未检干警分别担任辖区四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为在校师生提供便捷、优质的法治服务。

今年六一前夕,在全国检察机关同步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荥经县检察院围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的活动主题,深入辖区胡长保小学,采取播放动画、云课堂授课、互动问答等形式宣传防性侵以及校园安全的相关知识。此外,还专门邀请了胡长保小学五年级二班的46名师生、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社区代表深入检察机关参加活动,使在校学生和社会各界“零距离”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县院官方微博和对此次进行了同步直播,取得了良好效果。

7月24日上午,荥经县严道二中召开2019—2020学年下期散学典礼暨2017级毕业典礼大会,县检察院暑期“法治进校园活动”在严道二中启动,全校2000余名中学生通过该校广播同步收听了第一堂散学式假期安全法治课,形成普法的常态化与全覆盖。

二、寓教于乐,制作了一批未检法治宣传作品

为了让孩子听得懂、记得住,荥经县检察院制作了《向欺凌说“不”》动画视频《灯》微电影等作品,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画,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未检工作全面进行了展示,同时将未成年人自护常识融入其中,教会孩子及家长法律知识。另外,依托自创的法治课堂—《婷姐课堂》1、2在全县中、小学播放,引得学生及家长纷纷点赞,在校园内外引起普遍反响。

三、创新探索,筹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7月31日上午,荥经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县委党校举行,标志着由县检察院、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司法局等单位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式建成并启用。基地由“法治天地,青春护航”、“放飞梦想,美好绽放”两个板块组成,将校园安全、校园欺凌、拒绝性侵、禁毒教育、交通安全及自我保护纳入其中,是一所融入了地域人文特色的百科型、体验型、智慧型法治教育基地。

县检察院以该教育基地为依托,确定2名未检干警主动承担起基地参观讲解工作,扩大青少年法治宣传覆盖面,深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不断开拓青少年法治教育领域,全力构筑“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保护格局,为广大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荥经县荥兴路西二段11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