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c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c”,原域名“yayc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代表委员联络

雨城区检察院“三精三度”工作模式 全力推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4957  

雨城区检察院“三精三度”工作模式

全力推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新发展

 

近年来,雨城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代表委员联络的部署要求,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三精三度”工作模式不断完善联络机制,丰富联络形式,主动接受监督,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动力,近几年召开的区“两会”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均获全票通过。

精细开展日常联络,全覆盖不断线有温度。一是院领导率先垂范,联络制度不断完善。印发《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通知》,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院班子成员发挥“头雁”作用,按照“一对多”模式,每一名代表委员都明确由院班子成员直接联络,同时各部门选派综合协调强、能力素质强的年轻干警担任联络员,协助开展日常联络、意见收集、反馈答复等工作。二是分类建立联络台账,联络效果不断提升。为每名代表委员建立个人台账,逐步完善代表委员联络标签,以便随时调阅代表委员参与的检察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重点关注的领域。针对不了解检察工作的代表委员,重点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年中及年终总结会等检察通报类活动,加深其对检察工作的认识;针对有专业技能、专业领域经验丰富的代表委员,重点邀请参加专题研讨会、案件听证会等检察业务类活动,在接受监督的同时,征求其专业意见,借助“外脑”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三是明确意见建议办理流程,联络反馈不断落实。明确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由院办公室总牵头,各联络员将广泛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至办公室,由办公室建立意见建议台账,职能明确的意见建议直接交办相应职能部门,限时给予答复和反馈;职能交叉的意见建议,由院领导协调交办;较为疑难的意见建议,由院党组集中研究,安排专人向代表委员进行沟通答复。院办公室不定期联络代表委员,对意见建议反馈情况和答复结果满意度进行抽查,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应。如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呼吁搭建好“检察+民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协调机制,探索优势互补、协作集成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雨城区检察院作为庹庆明同志联络院,庚即联合民政部门制定保护未成年人八条措施,得到庹庆明同志的肯定和认可。

精心丰富联络形式,定向满足代表需求有维度。一是新兴媒体生动便捷。每年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微博、12309等平台,发布检察动态500多条,公开法律文书150余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0余条,以声、画、图、字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创建《雨检月刊》,设立理论学习、工作动态、案例分享、检察荣誉、为民司法等栏目,以短信为载体向代表委员发送关键词和链接,加深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全方位了解。二是见面沟通热情亲切。院班子成员每年上门走访代表委员不少于2次,主动向代表委员赠阅《检察日报》《人民监督》最高检报告小辞典及省市区三级院工作报告等,让代表委员更具针对性地评议检察工作,提出更多意见建议。在区“两会”召开期间,成立听团评议专项小组,向代表委员赠送全年特色亮点工作宣传画册,并在评议期间认真记录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后给予办理和反馈,2023年收到意见建议7条,办理答复率100%。三是基层联系点协调八方。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雨城区院确定为首批基层联系点,进一步深化“检察+民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熊猫咪咪”生态检察工作室一体化办案机制和“河长+林长+检察长”依法协作工作模式,集中收集反映行政机关、群团组织、人民群众涉未成年人保护和生态保护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共邀请代表委员参加相关活动30余人次。

精准谋划开展活动,互动沟通有厚度。践行“可观、可感、可触、可体验”工作理念,让代表委员走近检察机关,让检察履职走进代表委员心中,让代表委员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一是开展专题座谈会。深入分析汇总代表委员集中关注的领域,组织召开座谈会,如未成年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红色资源保护、羁押必要性审查、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队伍建设、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提升等,集中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集中听取和答复意见建议,促进联络工作走深走实。二是邀请参加跟踪检查。“熊猫咪咪”生态检察工作室建成后,结合检察开放日,邀请区人大监司委一行及部分代表委员,前往八步镇观化村、上里古镇对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生态修复现场、长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文物保护现场进行检查,做到工作汇报有始有终。三是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组建听证员库,其中2名为代表委员,同时邀请其他代表委员到场监督,近年来组织公开听证47件,妥善处置和化解矛盾纠纷15件。组织召开首届公诉人业务竞赛,邀请代表委员到会观摩,全方位展现雨城检察形象。主动邀请代表委员旁听贪污受贿、危险驾驶等案件庭审,让代表委员“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指控犯罪和法庭辩论,对出庭公诉进行全程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周公河畔建新路257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