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c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c”,原域名“yayc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雨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回顾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本网  点击量:7663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雨城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下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持续稳进、落实、提升。

    一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1060件,同比下降4.76%,其中,办理刑事检察案件692件,同比下降12.73%;办理民事检察案件49件,同比上升53.13%;办理行政检察案件31件,同比上升138.46%;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5件,同比下降2.98%;办理其他类检察案件223件。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

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检察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把政治统领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筑牢政治忠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拱卫大局安全,维护雨城安宁。

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坚决扛起贯彻落实《意见》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结合检察机关“十四五”规划,聚焦法律监督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案件数据共享、检察公开听证、案件交叉审查等制度机制成立“守正创新孵化团队”,培育孵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生态检察诉源治理等品牌项目持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坚持在区委领导下有力推进《意见》在雨城落地落实,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形成服务保障发展和安全的最大公约数。

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打造“红色领航·守正创新”党建品牌,加强党史学习、红色传统教育,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先进个人评选,5个集体、4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1名个人获得国家级表彰。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及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上级院重大工作部署、涉及全局性工作安排、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敏感案件和重大事项15件,得到区委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检察工作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犯罪,办理故意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案件69件75人。办理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90件96人。加大对侵财犯罪案件打击力度,办理“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41件202人。从严惩治涉黄赌毒犯罪,办理62件175人,办理的付某某涉毒洗钱案入选2022年度四川省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办理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案件237件574人,坚持把“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融入日常,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打击涉疫犯罪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力促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办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犯罪18件49人,增强企业信心和财富安全感。依法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办理3件14人。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根据具体案件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持续落实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等检察政策,对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经审查,不起诉3人。

积极推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依法监管资本市场,引导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办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18件49,如办理的李某某等六人贷款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通过虚构身份信息、伪造虚假公积金缴存信息等手段,向银行提交虚假贷款资料骗取银行贷款,涉案金额190万元。

    三、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构建“1+2+N”诉源治理工作模式,推动依法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被市委政法委确定为市域治理创新项目。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案件316件550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0.5%努力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深入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办理64件196人斩断电信网络犯罪上下游黑灰产业链。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针对野生动物保护怠于履职、娱乐场所社会乱象等问题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7份,推动堵塞管理漏洞、提升治理水平。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投入12万元,助力柳阳村、余家村、建新村、飞机坝社区完成农村饮用水改造、道路拓宽硬化等项目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强村富民。

服务保障雨城绿色发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立“熊猫咪咪”生态检察工作室,创新生态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助力雨城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建立“河长+林长+检察长”生态保护协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捕捞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422人,办理行政公益诉讼3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移送单独民事公益诉讼线索4件。共护雨城生物多样性,将增殖放流、补栽补种、劳务代偿等生态修复方式引入司法实践,移送行政机关进行生态修复案件2件,追回生态修复金8.3万元,补栽补种树木3200余株。

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深化“未雨情”工作室品牌建设,建立“检察+民政”双引擎机制,有效促推检察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让“1+5>6=实”。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有效实施,联合妇联等单位建立全国首个家庭教育指导联合体,开展主题法治巡讲30余场。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针对监护侵害问题,支持起诉督促监护人履行抚养义务4人,发出督促监护令12有力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创新“智慧检务”,建立强制报告数字平台,涵盖2类7组664项涉未数据,有效提升涉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如在平台发现陈某某离异后涉嫌家暴亲生女儿线索,庚即启动监护权转移司法程序,并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督促侦查取证,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

能动司法暖民心。“支持+救助”构建涉弱势群体办案机制传递检察温度。支持起诉农民工依法讨薪28件,为农民工讨回薪资65.72万元。结合司法办案,因案致困的17名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9.3万元,同比分别上升70%和58.16%,如开展跨区域部门联动司法救助,联合宝兴检察、民政、教育、团委等部门,为退役军人遗孤落实住房、保障金、学杂费减免等长效帮扶措施从严惩治欺老骗老犯罪,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多措并举,办理3件15人,用法律手段保护老年人权益,规范养老行业领域经营行为

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规范监检衔接,促进配合有力、制约有效。依法严厉打击贪污、受贿犯罪,受理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79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依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办理的刘某某行贿案入选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联合发布五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库。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办理赵某某贪污、受贿案中,针对雨城粮油公司虚假收购、以旧顶新、亏库短两、不公开透明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监管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四、坚持司法为民,在制约监督中依法履职助力法治雨城建设

刑事诉讼监督提质增效。会同公安分局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全年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2件、撤案33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48人、不起诉3人,纠正漏捕17人、漏诉32人,纠正不规范侦查行为34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创新交叉审查模式,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件,法院全部改判。强化刑罚执行监督,积极开展职务犯罪案件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保障财产刑执行活动依法公正高效进行。构建社区矫正日常监督和巡回检察相结合工作模式,与社区矫正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法治教育46人次。

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精准务实。依法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45件,提出再审2件均被采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处置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当事人在检察环节达成和解息诉2。对裁判结果正确的案件,耐心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维护司法权威。坚持诉讼内监督和诉讼外监督双轮驱动,依法办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26件。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措施,有效化解行政争议10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协同行政机关解决行使职权不当或不行使职权问题55件。“零容忍”的态度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对生产、销售“回收油”食品的魏某某等4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索销售金额三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共4.5万元,让肆意损害公共利益者付出更高代价。引入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上线“掌上12309检察监督举报平台”,联合“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面向群众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6条,转为案件办理9件,其中办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雨污混排行政公益诉讼案的经验做法,被最高检推广

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接待信访群众110余人次,立案受理24件,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6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全面推开检察公开听证,建立全省基层检察机关首个听证员库,组织公开听证32件次,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邀请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人士等参与100余人次,是非曲直大家听,“法结”“心结”一起解。

五、抓实“质量建设年”,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中锻造检察铁军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溯源治理抓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同部署、同推进,印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及任务分工,细化5个项目22个工作任务,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5次,推动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扎实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正风肃纪,弘扬英模精神,开展警示教育8次,集体廉政谈心谈话5次,记录报告“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26件。常态化开展节假日廉洁提醒、会风会纪巡查等督察工作25次,持续推进办案风险和廉政风险排查,排查风险点153个,制定防控措施192条,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促进干警清廉、队伍清正、司法清明。

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变革检察理念,深化运用“案-件比”司法质效评价标准,“求极致”的精神避免程序空转。务实推进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与时俱进提升业务素养、履职能力5篇调研文章被省级以上刊物刊发,1篇调研文章在省级论坛获奖,1篇调研文章在国家级法学核心期刊《人民检察》发表。选聘10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外力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在人民监督下,人民检察持续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让公平正义更可视、可评、可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全国、省、市、区级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参与公开听证等检察活动48人次;对照代表审议报告、视察座谈时提出的15条意见建议改进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8件。邀请各级政协委员调研检察工作、参与公开听证等活动33人次。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检察工作,诚恳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讲好检察故事,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号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动态450余条,被省级以上媒体转载60条。检务公开更进一步,主动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28条,公开法律文书151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5,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1人次。

过去一年,我们在感悟百年党史中筑牢理想信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忠诚履职尽责中坚守法治信仰,在作风整顿中激励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雨城检察工作新篇章。所有成绩的取得,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区监察委员会、区法院配合与制约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与党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检察工作还有不小差距。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走深做实,检察理念需持续更新;二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三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协调,法律监督仍有缺位、不足。问题就是责任,我们要以更大气力解难题、开新局。

2023年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年,雨城检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落实《意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检察之力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在加快建成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进程中展现检察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雨城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一是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依法能动服务保障平安雨城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能动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雨城建设。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依法能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依法能动服务保障民生福祉。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在反腐败斗争大局中发挥好检察作用,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是以更高站位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在推进依法治区中贡献检察力量。积极主动融入执法、司法、守法等相关环节,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等工作机制,维护司法公正公信。脚踏实地落实公益诉讼法定领域职责,常态化抓好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回头看”。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探索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各项检察举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落实最高检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依法能动服务保障社会治理。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一体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检察人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持续抓实检察人员考核。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周公河畔建新路257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