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c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c”,原域名“yayc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雨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03  来源:本网  点击量:6912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雨城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引领发展”工作思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共同促进,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眼发展大局,在服务保障雨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担当

常态化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双报到”奔赴联包帮社区、帮扶村等疫情一线联防联控,积极开展健康码推广、疫苗接种动员、防疫宣传等工作。相关部门建立防范和打击疫苗售假制假犯罪的联动机制组织开展新冠疫苗专项监督活动

积极保护生态环境资源。起诉破坏生态资源犯罪14人,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30件。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林业局等5单位联合会签《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协作 共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构建起全方位保护野生动物的支持体系。服务保障长江十年禁渔,开展污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提起雅安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有关企业、个人赔偿生态修复金10余万元。办理的罗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贯彻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突出惩治金融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组织领导传销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14件28人,依法保障雨城市场经济秩序。强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力度,起诉14件31人,指控一起特大境外网络赌博高智商犯罪团伙,抓获2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4亿,被《检察日报》报道推广。

着力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合同诈骗、串通招投标等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提起公诉6件24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对涉企案不诉2人,同时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针对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存在的漏洞提出检察建议2份,不让“厚爱”被滥用。

深化“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制度。主动承担涉未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案件跨区域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任务,联合区民政局会签《关于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行政与司法“双引擎”机制的意见》,获得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郭玉强等高度评价。成功办理了雅安市首例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案、雨城区某知名烧烤店非法雇用童工案等案件。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依法不批准逮捕95人,依法不起诉75人,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推动诉源治理。对重大争议或影响性案件,创新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组织听证19场次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多方参与,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开展司法救助10人,发放救助金5.88万元。

二、聚焦宪法定位,以严格的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受理刑事犯罪案件6151090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24410人,受理审查起诉391680人。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在侦查机关派驻检察室,督促依法立案19件,监督撤案17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依法对定罪不当、量刑失衡、法律使用错误等提请抗诉3件。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开展“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工作依法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书面监督意见18件次,开展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60件,变更强制措施35人。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把创新法律监督触角向民事检察监督延伸,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9件,提请再审3件。办理支持农民工、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民事主体追索劳动报酬、抚养费、变更监护权等案件15件,协助农民讨薪案件150余件,帮助农民工2000余人次追讨薪资5000余万元。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构建“检察+法院+司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新格局,会签首个由党委牵头的化解行政争议文件——《关于在市域治理中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有效化解行政争议3件依托该机制办理的李某某、曾某某因房屋拆迁安置补偿问题申请某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案,被省院作为典型案例转发。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现行政公益诉讼线索数82件,立案7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9林业部门会签《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开展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对林业行政执法和林业生态修复执行的监督

三、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新时代检察履职担当水平

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发展。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觉融入检察履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精神和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编制学习参考手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固定课堂集中学、指尖课堂随时学、榜样课堂引领学、业务课堂主动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院集中学习10次、集中讨论6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6次,开展“雨检论坛”15期,干警上讲台分享学习心得20余人次,参加市委、区委和各级检察机关的党课等政治学习500余人次。依托“三会一课”开展支部集中学习10次、部门周例会学习10次、日课学习30次,通过集中补课、闭卷测试等形式确保学习覆盖率100%

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六大顽障痼疾”全面查纠,先后开展政治轮训、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25场次,领导干部讲党课5次。选塑5名优秀干警,充分发挥英模教育的引领作用。反复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传,共有47名检察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对11名干警做出谈话提醒等处理。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9条,办理解决如碧峰峡镇桥楼村群众用电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21件,收到群众送锦旗2面。建章立制开新局,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支持,协调公安、司法联动协同,牵头拟定《关于运用智慧案管平台加强刑事案件执法司法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等5份会签文件提交区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印发。

    四、抓纪律作风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履行到位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加强警示教育,全面系统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坚决防止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干警累计填报54次,做到如实填报、有据可查,严防干预司法行为,确保公正司法、规范司法、廉洁司法。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深刻自查自纠,查找问题68个。统筹“当下治”与“长远立”,“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建章立制8项,以建章立制促源头治理。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传达学习《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落实专人负责,开展网络意识形态专项整治,并对微信群、公众号进行日常管理,开展了新媒体运营清理工作,完成保密自查自评和分级保护测评。加强舆情监控,及时消除苗头隐患,组织研究讨论网络热点和舆论风向,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引导干警正确看待矛盾,理性分析问题,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运用网络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检察工作,讲好检察故事。编发的信息被国家、省、市级媒体采用78篇,意识形态工作平稳向好。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15次,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加强廉洁教育,组织党组成员认真观看四川党风廉政教育系列警示录,向中层以上干部发放《“警”钟》警示教育读本15本。集中开展节前廉洁教育1次,发送廉洁提醒120余条。全院干警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切实做到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

    五、2022年工作打算

纵观大势,今后几年将是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几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区六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奋勇争先、敢立潮头”的决心毅力,更加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彰显主干首位担当,锚定区委“1363”总体发展思路、“1242”区域发展布局和雨城区检察院“1141”工作思路,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展,促进检察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雨城检察担当。

强化首位意识,以先行先试的胆气完成使命任务。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将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内在动力,进一步将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来。转变司法理念,努力解决“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树牢主干担当,以进位争先的锐气推动工作落实。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干警担当作为的能动性,促进中央精神和最高检部署落地见效。提前安排,日常工作稳步推进和补短板、强弱项两步走,压紧压实责任,半年完成基础工作,全年完成满分任务,努力迈进全国先进行列。结合《“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创新履行检察职能新举措。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探索建立企业合规性审查制度,努力营造行政执法与刑事查究良性互动。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以听证助力普法教育,着力传播检察好声音。深化“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制度,挖掘“双引擎”的延伸路径,有力推动涉未领域社会治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个人信息安全、动车沿线安全、乡村振兴、窨井盖缺失缺损等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激发创新能动,以敢于亮剑的豪气推动能力建设。优化班子队伍结构,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问题为导向,破解难题,深入开展“一院一品”创新工作,擦亮雨检特色品牌,争创一流业绩。搭建“以讲促学”平台,每周开展“雨检论坛”,鼓励青年干警“开口讲”。在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间让青年干警轮岗,担任创新、试点工作的主力军,激励青年干警“用脑想”。推荐干警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在各乡镇部门挂职锻炼,推动青年干警“动手做”。每年选派干警“走出去”学习培训,经常性邀请专家教授“走进来”授业解惑,着力培养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检察人才队伍,展现作为“主干”与中心城区基层院的新担当、新面貌。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周公河畔建新路257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