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yc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yc”,原域名“yayc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聚焦“四力”打出组合拳保护雅安河流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0-11-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1658  

青衣江、周公河是雅安人民的母亲河,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雨城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雨城区院)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聚焦“四力”打出组合拳治理长江上游河流污染问题,保护长江上游河流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汇聚多方合力,构建保护“立体网”

  雨城区院秉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绿水青山的理念,以公益诉讼为契机,积极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在雨城区院的牵头下,雅安、眉山、乐山三地两级十一个检察机关联合成立“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青衣江段)检察官志愿者联盟”,构建青衣江生态保护“立体网”,争当绿水青山的建设者、保障者和捍卫者。同时,推深做实“河长+检察长”联动长效机制,站在保护河湖生态就是保护人民、保卫生命的高度,带着感情履职,真心投入工作,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检察长共参与巡河十余次。在重点案件中,检察长靠前指挥,注重以点带面,助推污水治理。如在办理西康码头溢流口排污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中,检察长亲自前往污染点,实地查看和核实相关情况,指挥检察干警做好取证和证据固定等工作,青衣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运用科技助力,快速固定“证据链”

  在办理西康码头溢流口排污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中,雨城区院干警赶到现场进行调查走访核实,因无法确定所排污水是否超过排放标准,遂联系雅安市检察院“快检室”请求技术支持。本案是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首次运用技术支持公益诉讼案件,技术人员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为公益诉讼办案部门提供可成案线索的初步筛查及证据搜集固定的技术协助,为了让证据更具专业性和说服力,雨城区院还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污水进行复检。从收到举报到立案到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再到行政机关回复仅半个月,与平常办案相比,缩短办案时间近两个月。本案作为成功案例得到了“四大班子”的充分肯定,最高检影视中心将此案拍摄成案例视频,登陆《检察之窗》,在全国远程教育专用频道(中央播出平台)播出,同时在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同步播出。

  强化监督能力,提升整改“行动力”

  为了做好公益诉讼这篇大文章,为建设“清新雨城、精美雨城”添砖加瓦,雨城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推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制度,督促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构建良性监督与被监督关系。

  以办理的西康码头溢流口排污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为例,雨城区院向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城区污水管网设施严格依法履行法定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城区污水管网设施及污水提升泵的检查、维护和维修,对西康码头处溢流口污水溢流情形庚即加紧整改,并按要求完善相应设施建设,避免再次污染青衣江流域水资源环境。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组建污水管网管理维护队伍,花费19.8万购买了提升泵及相关配件设施,督促市政公司采用24小时不间断连续作业方式进行设备更换,并采取以点带面对中心城区进行管网排查,加快城镇污水提质增效项目落地,以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在后续跟进调查中雨城区院干警发现,西康码头溢流口未出现污水溢流情况,江水已恢复原样。

  借助考核之力,挥好刚性“指挥棒”

  为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合作,雨城区院与区监察局、区法制办会签《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与监察委会签《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试行)》、与区水务局、林业局、国土局、环保局、食药监局等6家单位签署了《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六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并创新工作思路,制定了《向行政执法机关派驻员额检察官工作制度》,向六个行政部门派驻了员额检察官,参与相关行政机关执法检查、查阅行政机关执法档案,第一时间掌握行政执法动态。加强横纵向沟通,主动向区委、区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作为“两法衔接”工作内容纳入全区各部门绩效考核任务,由检察机关进行加减评分,充分利用绩效考评这一“指挥棒”来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检察建议的权威性和威慑力,确保生态得以修复,公益得到保护。

  雨城区院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建设美丽乡村和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检察力量,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罗徐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周公河畔建新路257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