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联络 - 人民监督工作

雨城区院三举措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5-06-03  来源:本站  点击量:12228  

今年以来,雨城区院在检务公开工作中采取多项措施,从三个方面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借力新媒体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加强“两微一报一站”建设。相继开通检察门户网站、检察新浪微博、微信、北纬手机报等检务公开信息平台,对“雨城检察”官方微信进行升级改版,将“两微一站”互联互通。截至目前,该院已利用上述平台发布各类检务信息500余条,围观粉丝数百人。该院官方微信建设工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适时面向全区推广。二是拍摄小微电影。由该院检察干警自编自导,筹划拍摄了一部宣传检察工作实务的小微电影——《救赎青春》。影片根据发生在雨城区院的一个真实案件改编而成,讲述的是区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教育、感化、挽救身犯盗窃罪的16岁残疾少年,并将其领上正途的感人故事。影片被上传到该院门户网站后,点击量已超五百人次,对宣传检察工作起到了较好作用。三是借助社会媒体宣传检务工作。加强与法治网、正义网、四川长安网、四川日报网、北纬网等网络媒体的合作,积极利用互联网传播雨城区院检务公开信息。同时巩固与传统平面媒体的合作,在检察日报、四川日报、雅安日报、雅安新报上积极投稿,在传统阅读者中延伸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公信力。先后被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转发检务公开信息160余条,极大地扩张了雨城检察影响力。

二、在职能工作中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在法制宣传工作中宣传检务公开。利用各种法制宣传日,进行检务公开宣传,将检务公开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在开展检察官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的“五进”活动中,在“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中,宣讲检察职能、法律知识,发放检务公开资料,接受群众检务公开咨询。二是利用控申接待大厅职能推进检务公开。充分发挥一楼大厅led显示屏的作用,每个星期精选检务公开内容在led上滚动播放,使进入检察院办事的群众随时都能看到近期的检察工作动态。设置电子触摸查询系统,方便群众随时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在为群众办理控申接待业务的过程中,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宣讲检察院的职能和办案程序,增进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三是发挥派驻检察室职能推进检务公开。针对乡镇群众对检察工作了解较少的情况,该院派驻草坝检察室积极开展相关职能活动,促进农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在上里镇庙圷村的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设立首个“灾后重建便民惠民服务点”,并配备“廉洁重建宣传栏”,介绍有关“便民惠民服务点”的职责、职务犯罪预防、办案程序、警示案例等方面知识,有力地增进了基层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四是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推进检务公开。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与检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目前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5次,开展“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展”活动,增强公职人员廉洁意识。发放《抗震救灾重建家园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手册》3000余册;录制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2期,在雨城电视台滚动播放;与全区中小学校校长座谈,研判在重建工程中对职务犯罪的预防;在新任村主任培训会上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通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高了各级干部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三、在对外工作中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做好“检察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会”活动。先后举办多次“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检察工作新闻通气会”活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每次活动都受到当地主流媒体的充分关注,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二是在“检校共建”活动中推进检务公开。与川农大文法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深入开展检校共建活动。通过举办检校辩论赛、案列研讨会、学术讲座、共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心理辅导基地”等方式,增进高校师生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关注。三是在下基层活动中推进检务公开。将检务公开触角向农村、农户家庭延伸。结合区委开展的“新生活进万家”活动,到上里镇、中里镇20余户村民家中“认门攀亲”,与联系的孔坪乡220余户农民“结对帮扶”。利用上门帮扶之机,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检察工作职能和介绍检察工作现状的检务公开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网站访问总量:3700148 人次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