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tq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tq”,原域名“yatq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天全检法“两长”同堂 “云审理”首起涉黑案件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本站  点击量:1827  

2020618日至622日,天全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贾易汉、贾元龙等23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涉嫌包庇 、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在天全法院以“远程视频庭审+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天全县检察院检察长邹君出庭支持公诉,天全县人民法院院长秦明文担任审判长,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观摩庭审。

该案涉案人数多达23名,2013年至2017年期间,以贾易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天全县仁义乡、老场乡为达到排挤其他人员采挖乌木、垄断乌木的目的,贾易汉纠集组织成员先后有组织地通过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等暴力手段排挤其他在永兴片区采挖乌木的人员,强行敛财,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在当地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该组织壮大发展过程中,拉拢当地派出所所长和乡镇党委书记充当“保护伞”,使得该组织在天全县永兴地区私挖乌木现象猖獗,对当地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严重破坏,群众的安全感大大降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全县检察院多次提前介入该案件,引导侦查。在审查起诉阶段,组建由检察长邹君担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专职检委会委员以及两名员额检察官组成的办案组。庭审中办案组按照出庭预案分工协作,通过多媒体示证方式清晰地展示证据。在法庭辩论环节,与23名辩护人就案件的定罪量刑进行了激烈的辩论,顺利地完成了该案的犯罪指控。

庭审后,天全县检察院组织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参与观摩庭的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均表示长达5天的庭审,公诉人都以饱满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展现了检察官的风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作为主力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的业务素质,为天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贡献了检察力量,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保持高昂的斗争精神,扫除一切黑恶势力。同时,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强宣传工作,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天全县检察院检察长邹君听取意见并表示感谢,承诺将对照建议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检察业务能力。同时表示扫黑不仅要“扫干净”,还要固本,建立切实有效、上下贯通的长效机制。除恶不仅是“锄锄草”,还要除根,做好各项预防措施,让荼毒人民的黑、恶性质的组织、势力再没有苟活的空间!

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以人民司法为中心,对黑恶势力犯罪坚决严厉打击,对黑恶势力容易滋生的行业、领域加强社会治理监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之公正、司法之威严、惩恶之决心、生活之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天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天全县广建北路6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