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tq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tq”,原域名“yatq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天全县人民检察院获得“四川政法先锋”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本网  点击量:1358  

6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四川政法英模事迹宣讲暨四川政法先锋颁奖仪式”上,天全县人民检察院获得“四川政法先锋”荣誉称号。自2020年7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天全县人民检察院以转变干警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查纠整改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以创新突破为驱动力,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年考核中,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绩效考核一等奖,成功实现末位到第一名的跨越。

一、转观念、明思路,内生动力大激发

针对全院干警普遍存在的观念旧、思路窄等问题,对症下药,在全院大力灌输危机意识,力求唤醒干警发愤图强、转危为机的内生动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干警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吸取精神力量,分批次赴其他县(区)院学习先进经验,邀请上级院领导和业务骨干来院指导,引导干警看清差距、找准定位,逐渐树立奋起直追的信心和勇气。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后,结合“四项教育”,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地启发干警筑忠诚、守初心、明法纪、争先进,逐步增强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目前,干警们自主释放发展潜能,积极奉献促进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已在全院蔚然成风。

二、抓班子、强机制,运行合力大凝聚

针对过去院班子成员之间、部门之间存在的推诿扯皮多、协作配合少等不良现象,抓住被最高检、省检察院确定为“基层检察院建设联系点”的契机,倒逼班子成员照单逐项改作风转作风,最大限度发挥表率作用。推行绩效推进会每月例会制度,各部门晒成绩、比名次、添措施、推进度,层层传导压力。建立院领导“AB角”工作补位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轮岗机制,重新设定员额检察官年度办案数量指标,确保院领导及各部门职能明确、职责清晰,“案件比”排名全市前列,全院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三、正风纪、严考核,严谨风尚大倡导

针对以往机关管理相对松散、人员精神状态不佳等情况,坚持从思想上、制度上和管理上寻找突破,狠抓检容风纪建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本地区、本系统警示教育片,警醒全体干警以案为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建立健全机关考勤、决策和事务督查、请销假等30余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修订完善“三类人员”绩效考核细则,制定干警平时绩效考核办法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实现绩效考核全覆盖。同时,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坚持事业、环境、感情“三留人”。工作状态焕然一新,曾经弥漫全院的“松、散、懒”成为历史,“严、紧、勤”变成现实,各项业务指标普遍进入全市前列。

四、搭平台、重激励,业务素质大提升

针对年轻干警培养不足、成长缓慢等问题,相继制定人才培养、干警交流锻炼实施办法。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开展“师徒结对”强素质活动,组织6名年轻干警“面对面、一对一”向荣获全国及省、市级荣誉称号的身边榜样跟班学习,激励干警互学互比、争创一流。坚持教育整顿“全院参与、整体推进”的原则,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学习+线下学习、专家授课+学习交流、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庭审观摩+实战演练等组合方式,有效提升队伍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鲜明用人导向,先后提拔9名年轻干警担任中层干部,集体荣获省级表彰2次,集体荣获市级表彰3次,1名干警荣获四川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4名干警分别获得全市检察机关“业务专家”、“办案能手”、“十佳公诉人”、“最佳辩手”等称号,4个集体、15名个人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奖励。队伍结构的改善,工作活力的增强,促进全院基本形成人人意气风发、个个奋勇争先的良好格局。

五、顾大局、创精品,工作质效大提高

针对天全检察工作长期位居全市末位,逐渐被“边缘化”的严峻形势,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自觉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做细做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营造促进发展的良好内外部环境。同时,深刻分析历年绩效考核工作加分项为“0”的最大短板,聚焦创先争优这一工作重心,聚力精品案件办理质量提升和典型案件经验总结推广。2020年以来,“彭某某、李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入选最高检《涉农检察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丛书,另有2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联合职能部门构建野生动物保护综合治理体系,被省检察院认定为创新工作;被省检察院确定为羁押必要性审查一体化机制试点单位;成功建成“省级文明单位”“市级节水单位”;检察工作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批示3次、市厅级领导批示2次,省、市、县领导先后20余次来院调研指导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天全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天全县广建北路6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