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smxrm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sm”,原域名“smxrm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石棉县人民检察院督促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石棉县烟草专卖局依法履职案(未成年人禁烟)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本网  点击量:916  

石棉县人民检察院

督促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石棉县烟草专卖局依法履职案(未成年人禁烟)

 

关键词

未成年人 禁售香烟 学校周边

要旨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些不法商贩为牟取“蝇头小利”而无视相关法律规定,违法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极大地损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给家庭监护和学校教育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基本案情

20199月,石棉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石棉县城几所学校外商铺向未成年学生售卖香烟。”经暗访调查发现情况属实,遂召集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石棉县烟草专卖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商讨,并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向县市场监管局和县烟草专卖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加强监管,提高处罚实效。

石棉县市场监管局、石棉县烟草专卖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即联合公安机关开展学校周边禁烟专项整治行动,出动204人次对县城内9所学校周边商户50户进行逐一排查,劝退中小学周边无证户5户,对中小学周边的新办申请坚决不予许可。共对学校周边商铺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吸烟有害健康”、举报投诉电话12313”等警示标语200余张,与学校周边商户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30份。开展禁烟宣传法治进校园活动1次,向未成年人及家长宣传相关法律,受教育未成年人200名。201911,针对校园周边部分商户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问题,县市场监管局、县烟草专卖局会同县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会商,对前期摸底排查的信息汇总登记,成立专项执法行动小组,联动开展未成年人禁烟工作,加强“禁烟行动”后续动态监管。促成行政执法部门长期共同抓好未成年人禁烟工作的共识,形成禁烟常态化机制

【指导意义】

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探索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公益损害问题,积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慎重履职、担当作为。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之前,先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检察建议作为前置手段,能提高监督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在检察建议要求的期限内,行政机关拒不履行法定职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的,检察机关将坚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本案中,行政执法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迅即展开了专项整治,对违规经营者进行排查,加大打击力度,积极营造干净的校园周边“无烟”环境。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五条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石棉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电力路31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