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刊 第29期践行群众路线 树公仆形象

发布时间:2014-06-05  来源:本站  点击量:433  

 

编者按在服务灾后重建、践行群众路线中,名山区检察院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展示了检察机关在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灾后重建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现择予以印发,以激励广大检察干警学习其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高贵品质,在本职岗位上践行群众路线,争先创优,为推动名山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再立新功。

 

 

 

 

践行群众路线  树公仆形象

——雅安市名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高永珞事迹材料

    

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高永珞,分管办公室、侦监科、案管中心和检务公开工作,她在工作中始终以“为民务实清廉”标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精神,成为了名山区检察院的标杆人物,树立了良好的公仆形象。

公正执法 真情为民。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高永珞始终将公正、为民放在心上。曾经名山区检察院在审查批捕一起犯罪嫌疑人涉嫌强制猥亵妇女案时,由于被害人对该犯罪事实和证据存有异议、情绪波动较大,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分管侦监工作的高永珞知道该情况后,庚即决定召开案件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和被害人父亲参加听证。听证会上对案件的办理情况、证据的收集及审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全面展示,展现了检察机关对案件办理的公正、对证据材料的审慎、对被害方家属的尊重,向普通民众传达出检察机关坚决依法秉公办案的决心和态度,消除了被害方家属的担心和疑惑,将办案置于“阳光下,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大胆创新  工作务实。为了让检察工作更加“接地气”,方便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高永珞从检务公开着手进行大胆尝试和创新,开创名山区检察院检务公开网络宣传平台先河:一是创办《检察之声》专栏节目,围绕社会热点案例和检察要闻等内容,向群众进行法律和政策宣传。该节目自今年16日首播以来,已播出节目23期,受到广大听众的欢迎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被《检察日报》、《正义网》、《法制网》、《四川法制报》、《雅安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转载;二是开通微博、微信、手机报(短信)、互联网门户网站,营造舆论环境和氛围。制定《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落实专人及时更新。至今,已有粉丝和“好友”数百人。

淡泊名利  清正廉洁。从检20年来,高永珞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身处领导岗位,心系人民群众,从不以权谋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对办案始终坚守检察人员的职业操守,公正并严明,从未办理过一起关系案或人情案,真正做到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她常说,“我是一名国家检察官,只有身正行端,才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对我的信任。”高永珞这种淡薄名利,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深刻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执著和奉献。

 

 

 

 

 

践行群众路线  彰显为民本色

——雅安市名山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李福慧事迹材料

 

李福慧现任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车岭镇检察室主任兼侦监科科长。他认真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执法为民,公正办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彰显为民本色。

热爱检察事业,在检察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李福慧同志热爱检察工作,他一直认为检察工作虽然专业性强,但是必须在检察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支持,才能干出名山检察的特色。名山区检察院在名山区车岭镇派驻检察室后,他主动担任了检察室主任,他说他要利用检察室这一平台贯彻好群众路线,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他经常带领检察室干警利用乡镇赶集日进行法制宣传,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宣传、讲解检察工作相关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名山检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广大干部群众对名山检察工作进一步理解、支持;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召开后,他带领检察室干警深入所联系的村、社,向群众送、发会议报告,向群众宣传、讲解会议精神,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也评;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赶到检察室,带领检察室干警安抚群众,维护社会秩序,之后又在检察室设立地震咨询站接受群众咨询,保证了震后群众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维护了社会秩序。

坚持公正、廉洁执法,维护公平、正义,在办案工作中践行执法为民。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忠于职守、严格执法理念,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李福慧常说:“法律是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最后的希望,如果司法都不公正了,那么老百姓就会对社会、对政府失去指望”。同时,他时刻提醒自己:“办案是智者之间的较量。也是勇者之间的对话,要办就办成铁案”。对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进行分案起诉,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那些轻微刑事案件,在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能够和解的依法促成其双方和解,最大限度的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比如名山区检察院成功办理的郭某某故意伤害案,由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都是未成年人,且是在校生,他带领承办人多次深入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所在村、社作调查、了解,最终促成了当事人之间和解,被害人对犯罪嫌疑人谅解后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犯罪嫌疑人家长特地从外地赶到该院送锦旗、感谢信感谢,该生在中考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又如,他在办案中发现近年来名山区毒品犯罪有上升势头,且广大群众对毒品犯罪深恶痛绝,在作了大量深入调查研究后他撰写了遏制、预防毒品犯罪的调研报告,被名山区社科专刊转载。

坚持检察工作亲民、爱民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常说检察工作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平台,必须坚持亲民、爱民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为了保证受灾群众能温暖过冬,在春节前他带领工作组一天走访了联系群众75260余人,把他们反映的困难、问题向领导汇报,让群众的困难得到及时解决,保证他们过了一个欢乐、详和的春节。又如,今年1月份,为了引导农民工合法讨薪,保证群众温暖过冬,他牵头联系车岭司法所利用赶集日在场镇进行了法制宣传,向群众讲解防火、防盗及相关法律知识,发送宣传资料1000多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在法制宣传中车岭镇水月村姜某某和姜某反映他们与其他农户的林权纠纷,李福慧多次与派出所、镇司法所、法庭联系,经调解后最终解决了林权纠纷。村民经过调解过程,也获知了相关的法律、政策规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