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公开践诺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本网  点击量:653  

按照名山区“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今年3月,名山区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向社会作出四项公开承诺和查找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五个。现将践诺情况及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公开承诺事项践诺情况


播好“检察之声”实现普法全覆盖

优化与名山广播电台联办的《检察之声》栏目,每周按时组稿《检察要闻》《法在身边》《以案说法》等内容,在黄金时段通过遍布全区村组的“村村响”大喇叭广播系统向广大农民群众传播法治文化。3月至今,已播出18期。


优化“检察邮路”实现普法进家门

与区邮政公司配合,将预防犯罪社会宣传与邮政服务有机融合,开通24条“预防犯罪邮路”,由检务工作者、邮政职工组建的“预防犯罪邮路志愿服务队”上门派发《检“茶”法韵》等预防犯罪宣传资料。已向全区13个镇(街)98个行政村17个社区送达《检“茶”法韵》2期共452册。


开办“检察讲堂”实现普法订单化

在官方网站“检察讲堂”栏目,不断更新、添加普法视频,提供法治“课堂”或法治服务;印发《关于成立检察官普法宣传队伍的通知》,明确正义、风清、和谐三支检察官普法宣传工作队伍的工作任务、组成人员、工作要求等,常态化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已反馈法治需求“菜单”6条;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食品安全宣传、“检察讲堂”进机关、模拟法庭进校园、增殖放流暨普法进乡村、远离校园暴力法治宣讲、禁毒日宣传等活动15场,发放普法手册、宣传袋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余次。


创办“检察说法”实现普法入人心

围绕禁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农民工权益维护、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建党等内容,策划拍摄制作《检察说法》系列普法短视频9期,通过官方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推送36条次,将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以以案释法、情景演绎、说唱表演的形式将普法深入人心。与区纪委联合创作《人生无常,大肠包小肠——禁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普法说唱》受到广泛关注,《高空抛物要不得》《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怎么办》等被CCTV今日说法微博、学习强国等国家级新媒体采用。


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接触企业少在服务企业中靠前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0余场,与市场监管部门到各超市、药店、母婴店等经营场所对相关保健品售卖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紧紧围绕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向建筑企业、工程行业公司进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治宣传,引导公司、企业依法落实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工作要求,并结合农民工诉求办理支持起诉案件9件,帮助农民工追讨30余万元。


关于法治宣传不够全面形式不够多样的问题

开展“检‘茶’法韵”普法品牌创建活动,打造“检察快道”网上查询“指尖上的检察院”、“检察说法”小视频“看得见的检察院”、《检察之声》广播“耳边的检察院”、“检察邮路”服务队“贴心的检察院”、“检察讲堂”小课堂“身边的检察院”,已播出《检察之声》18期、编印《“检‘茶’法韵》普法刊物2期、反馈法治需求“菜单”6条、拍摄制作《检察说法》系列普法短视频9期,以人民群众“看得见”“能参与”的方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普法宣传全方位无死角。


关于法律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出台《“蓝精灵”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工作实施意见》,建立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保护处分等有机衔接的分级干预制度,从开展法治教育、心理健康辅导、运动训练、作业治疗、公益活动参与等方面,努力实现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签《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协调配合办法》,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职能定位、权责划分、线索移交、处置程序等环节进行了规定细化,推动形成检察+行政办案合力。


关于公益诉讼履职还不够全面的问题

与区纪委监委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协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从公益诉讼线索移交、联席会议、案件通报、举报奖励等方面推进法律监督与纪法监督协作配合,对公益诉讼监督受案范围、证据调查调取、重大案件办理、跟进监督等方面进行较为详尽的规定规范;在蒙顶山风景名胜区、月亮湖景区以及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等景点设立“检察公益护生态,名山检察在行动”为主题的公益诉讼宣传牌,加强公益诉讼履职宣传;建设“蓝金睛”办案指挥中心,及时收集涉及公益诉讼等相关线索,提升案件办理的质效,目前已发现线索4件。


关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覆盖面不广的问题

以党支部为主体,组建正义检察蓝普法宣传队、风清检察蓝普法宣传队、和谐检察蓝普法宣传队,下沉城区、乡镇校园,通过模拟法庭进校园、远离校园暴力法治巡回宣讲、检察开放日等形式,组织3000余名师生“零距离”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意识;制作微视频《向校园欺凌说“不”》,通过名山检察官方视频号、抖音号等广泛宣传,以新形式实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全覆盖。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8月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