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交流

记忆中的小山村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本网  点击量:593  

记忆中的小山村

名山区检察院  宿凤娟

 

离开故乡再回家的心情总是那么急切,回家的道路总是那么漫长。看着车窗外飞逝而过的景色,将我的思绪拉的很远,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在无数夜晚爬进我梦里的那个小山村。夕阳西下,村庄里升起袅袅炊烟,村头相互嬉戏打闹的孩童,还有那在村庄里悠闲渡步的小黄狗…。

村庄坐落在大山脚下,四面环山,一条大河横跨整个村庄蜿蜒向远方,将村庄分为河东和河西两个部分。村庄里的房屋都依山临水而建,在陡峭山势的衬托下,显得天高地阔,更加凸显出村庄的宁静。

儿时,村庄里的房屋无论是土石堆砌还是砖木混建,屋顶统一都盖着小青瓦。记忆中夏天雨水顺着小青瓦倾斜而下,形成一道道水帘煞是好看;冬天在气温足够低下的夜晚,挨着房檐的那块小青瓦下会结出冰条子,远远望去整整齐齐排成一片,好似田地里庄稼丰收的景象,所以村庄里流传下来的故事里将此作为来年丰收的好兆头。

儿时,村庄里除了那条蜿蜒的大河,村西头还有一条欢快流淌的小溪,深不及膝盖,宽不及两米,从大山深处流而来,无人知晓它的源头。由于小溪的温柔平稳,大人们对我们在小溪里玩耍并不像禁止我们下河玩耍那样严厉,于是这里便成了我们小时候夏天玩耍的天堂。每当夏天来临,小伙伴们都会顶着炎炎烈日,用石头、野草将小溪截断形成水凼,在里面嬉戏打闹,仿佛只有小溪才能安慰我们夏日燥热的心灵。那时,村庄里的生活用水都是用担子挑回去的井水,所以小溪还有一个更大的作用就是洗衣服,只要天气好,沿着小溪边总会看到有老人、妇女、小孩都在洗衣服,时不时的唠着嗑、拉着家常,好一副和谐的景象。

儿时,村庄里还有一颗大核桃树,是夏天最理想的纳凉之地。小伙伴们在核桃树下做着简单的游戏,大人们或三五成群拉家常或就着一盒陈旧的扑克牌玩百分。在核桃树茂密的枝桠下,孩童们的欢声笑语中时而夹杂着因出错牌的懊恼声、时而夹杂着因赢了牌的得意声…这就是一副农村最朴实生活的写照。

儿时,村庄里的田地里总是种满了各种农作物。记忆深处三月的庄稼地最是漂亮。走进田间地头,满眼的油菜花散发出的浓郁清香,沁人心脾,简直就是一场视觉和嗅觉的盛宴。花香还招来了勤劳的蜜蜂,顽皮的小伙伴们会拿着自制的网兜,上丘地追到下丘田,可惜我们的小短腿还是敌不过蜜蜂的机灵,忙得气喘吁吁,大多一无所获。累了,往草地上一躺,仰望蓝天,看白云在天空狗马牛羊的变幻着,好不惬意。

儿时,村庄里的小伙伴都要帮着家里放牛。幸得田间的沟渠从春天开始,流水潺潺,小沟两边就长满了各种野草和青草,有折耳根、蒲公英等,大多数都叫不出名,即便这些自生自灭的家伙没有化肥的滋养,没有杀虫剂的呵护,依旧郁郁葱葱,真正印证家乡“活水自肥”那句农谚。野草的繁茂为我们放牛提供了便利。一群放牛的小伙伴都会听从最大孩子的安排,将小渠小道划分成段,每人分得一小段便将牛赶下去,让老牛慢慢享用青草的盛宴,我们则聚在一起,在田间地头抠鳝鱼、捉蝴蝶、抓蜻蜓…。也不必担心牛会偷吃田垄上的绿豆和地里的禾苗,偶尔还会有几个顽皮的家伙爬上牛背上,哼着自己都听不懂的歌曲,那是一副人牛和谐的画卷。

儿时,大山对我们的馈赠是野菜。春天的时候山上有蘑菇、蕨菜、春芽等。要说最令我难忘的便是蕨菜炒腊肉了吧。蕨菜一般长在水沟两侧。需得从繁茂的杂草中仔细辨认再折断便可。儿时,小伙伴们一到春天便背上背篓沿着村头那条小溪两侧,往大山深处,过不了半响,就满载而归了。母亲会将蕨菜洗净,放到开水中捞一道再放到清水里漂洗,将腊肉拿出一小块,挑肥的切上一碗,当腊肉在热锅里晶莹剔透直冒油的时候,放入蕨菜一顿小炒,随后放入切好的蒜、辣椒段和干花椒,一道带着浓香的野菜便做好了。

儿时,村庄里的小伙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盼着过年的那一袭漂亮新衣,盼着那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到了腊月里,村庄里家家户户就开始准备过年了,杀年猪是每家每户的大事件,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一头或两头猪的肉一家人要撑够一年。之后,便是打扫卫生,家家户户将房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到了除夕,家家户户开始贴春联。待到吃过年夜饭,一家老小守着电视看春晚。除夕夜的小伙伴们似乎都不约而同的不困,一直待到午夜钟声敲响,大人们放过辞旧迎新的鞭炮,接下来就是我们的欢乐时光,因为每个小伙伴都会分得几根古老的烟花棒,虽然飞不高也不绚丽,可是对那时的我们老说已经足够了,小伙伴们挤在一起,比这谁的高,谁的远,那时的年味在村庄里很浓。

车窗外不知何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将我的思绪打乱。看到窗外那熟悉的身影,村庄赫然出现在眼前。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站在村头,景似物非人也非。那满山遍野的杜鹃花还和儿时一样娇艳欲滴,蜿蜒的大河依旧穿过村庄,只是因为水电开发已没有了当初的气势磅礴。高速公路的修建征占了大半的房屋和土地,村庄已没有原来的轮廓。重新盖起的房屋更紧挨大山,小青瓦早已淹没在历史的车轮下,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混泥土。唯有村头那条流淌着的小溪毫无倦意的见证着村庄的四季交替。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