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交流

春时一景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本网  点击量:429  

春时一景

名山区检察院  舒苓珂

 

落叶飘飘入大地,星星点点的叶黄点缀着混凝土色的地面,似乎向人们宣告着什么。然而旁边依偎着大树的花儿笑了,俏皮的与微风起舞,展示着勃勃生机。风儿作为春的使者但同时也听命于冬的指令,就这样时候,带着春的气息夹杂着冬的凛冽,迈着轻快的步伐来了。当它伸手抚摸我的脸颊时,那种柔和使人留恋,那种寒意让人退避,好一种爱恨情长的思绪。就在矛盾思索中,它又悄然而去,那种还没有好好享受就已经开始回味的速度,让即使生活节奏很快的人儿也无法跟随它的脚步。

昨日白天艳阳高照,本以为晚上会是那星空满天,可谁曾想带着寒意的春风来了,还带着它的小伙伴——春雨来了。只见这个小伙伴不停地击打着地面,一会儿功夫就将地面的凹陷处填满了,它在水面表演着,一圈一圈的波纹向外散开,向人们展示着自己刚柔并济的一面。一滴雨从高空落下击打在物体表面发出的声音也许我们人耳不能很好的辨识,但不计其数的雨滴同时从高空跳下来时,那场面可谓壮观,每一滴雨水碰撞的声音汇合起来,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交响曲演奏会,曲调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柔和悠长,向世人诉说着它内心的激动。春风春雨两兄弟,携手路边的花草枝叶,拉开一场华丽舞会的序幕。舞会中花草树木尽情地表演着,整个舞会十分热闹,有时候风儿调皮拉开人们没有关好的门框,制造一些动静,仿佛是想邀请那熟睡的人们也来参加这次舞会,很显然这是徒劳的。一场舞会下来大家的激情都已退却的差不多,伴随日出的到来唤醒了这座小镇熟睡的生灵。树间的青黄叶经过一夜春雨的洗礼,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绿叶接受了新一轮的使命,用亮丽的颜色向人们宣告着春天来了,点缀着这座小镇。枯黄叶仿佛是在汇报自己最后的任务,最后以干净担当的形象毅然决然的离开枝头。落叶飘飘,滋养大地,依稀可以看到一点秋的景色。然而此时之秋并非彼时之秋,不是秋之时存有秋之色,没有萧条落败,有的只是新旧替换的生机。同样的抉择更多的意义,这是一个使命的完成,但并不意味着终结,这是一个轮替的过程,生命的光芒一直都在绽放,从未失色,这是一种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适时而退,将自己化作根的养料,滋养下一代。自然之景丰富多彩,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给忽略了,所以我们感叹世间的美太少,然而归根究底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昨日的蓝天不见了,换上窗外一片灰色,仿佛是一副油彩画突然被换成水墨画,两种风格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各有各的韵味,说不清道不明。这时的天真像小孩的脸,阴晴不定,让人无法捉摸。昨天艳阳高照,今天小雨淅淅,明天会不会阴云密布还是又是晴天?这一切都是未知数,而且还是一个等量关系数都没告知全的方程式——无解。午时,观察一会儿街上的行人,发现他们将昨日的春夏衣着换成了秋冬行头,真是让人觉得好笑又无奈。不禁让人感叹这天气是怎么了?看看路边的树,树枝上的嫩芽在风中摇摆,像是在告诉我:不用太惆怅,既然我们不能选择也没有办法改变现实,那就顺应自然,不管环境怎么变,基本生存法则不变,看我现在不是挺好的。此时恰巧微风细雨路过,它们正在谈论着,昨日调皮的夏溜出来了,所以今日出来寻它,没想到冬的小尾巴趁它们不注意也跟了出来。也许就是这样,我们的生活才充满了这么多的意外惊喜,不再那么单调无趣。

不远处半空中漂浮着朵朵云雾,没有丝毫的污浊,好似刚做出来的棉花糖被置于半空中。为那高耸的楼房曾添了一丝柔和,再与远处的青山相互映衬,别具风格。路面积水未干,人儿行走在路上,从对面走来一对母子,小孩不时指着路边的花草问,“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那个又是什么”,母亲都很耐心地回答了。这样的和谐与温馨很容易让人感触,我不禁嘴角上扬,在脑海里搜索自己小时候的片段。天边的太阳露出了半边脸,羞红了半边天,甚是好看,使这如画般得小镇多了几分暖色调。闭上眼睛,深深呼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仿佛能够感受到自然给我们的力量和舒心,身体内的负能量瞬间减少一大半,这就是我爱自然的理由。夕阳西下之时,忙碌一天的人儿也得空休息。饭后散步,成了一家子最愉快的事情,这是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天边的晚霞像是朵朵飘飞的桃花,落日的余晖映照在人儿的脸上,人们脸上的笑容显得格外甜美,用无声之言诉说着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各色的景在暮色中多了几分柔和,使得整个小镇的氛围十分和谐,让人忘却白天的繁忙,尽情享受这美好的慢时光。夕阳也留恋着这个小镇,半边脑袋久久趴在山边,看着这一幕温馨的画面,想要给这些幸福的人儿多一些温暖。随着暮色降临,路灯亮了,人们陆陆续续地回家了,从外面看那居民楼房亮起的一盏盏灯火,这是自然和科学碰撞产生的化学反应,也不失为这黑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需要我们打开自己的脑洞,用心去发现。正如这一季之景,我们可以感受到春之美,夏之暖,秋之色、冬之凉。一年不过四季,怎样在自然定律中发现例外,这需要我们自己去挖掘。景如此,事如此,人亦如此。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