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廉政建设

名山区检察院“三强化三着力” 强化检务督察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本网  点击量:801  

近年来,名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机关的内部监督,积极采取“三强化三着力”措施,扎实开展检务督察,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有力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压实压紧工作责任

一是加强领导。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班子成员,加强与派驻纪检组联系监督工作,进一步明确检务督察室工作职责,细化督察范围。二是明确责任。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是分管部门的主要责任人,坚持“一岗双责”。三是明确人员。结合基层检察院工作实际,为开展好检务督察工作,由具备良好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有司法办案等相关工作经历的人员组成。

二、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提升干警本领能力

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广泛开展“榜样引领凝聚检察正能量”活动,观看英模事迹专题片《榜样5》,聆听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个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芦山县检察院郭伟、身边先进吴仕莉讲述个人事迹;举行“跟班先进——师徒结对”仪式,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二是坚持“前车可鉴”。观看近年来查处的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违纪违法警示片《国企之蚀》、政法系统警示教育片《警诫》,学习近年来全国全省全市检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聆听检察长廉政教育专题报告,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例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三是坚持规矩先行。强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的学习理解,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强化监督重点,着力深化制度机制建设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系列文件精神,加强对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通过参加党组会、检委会,列席检察长办公会,有效督促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地落实。二是灵活督察手段。坚持将突击性督察与经常性督察、例行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突出对干警出勤、节假日值班、落实禁酒令、八小时外行为等重点事项进行突击性督察,深入推进检务督察常态化。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机关经费管理办法》等,推进“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规范财务支出、公务接待、差旅报销及会议活动等,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