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以品牌创建为抓手 以特色亮点为驱动——名山区检察院创新打造检察品牌不断推动检察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3298  

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也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以来,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品牌创建为抓手,以特色亮点为驱动,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文化育检,着力服务大局,不断开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

该院先后3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5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并获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典型等荣誉。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有着怎样的付出和先进的工作经验?


图片



一、“党旗红·检察蓝”党建品牌,锻造高素质检察铁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章程……”伴随着国旗的冉冉升起,全体检察人员整齐肃立,行注目礼,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前不久,名山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体现出名山检察队伍不仅在业务上是精兵强将,政治理论知识也相当扎实。干警们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基层检察机关处于群众工作的第一线,检察队伍素质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的整体评价。名山区检察院通过狠抓争先创优,强化教育建队伍;创新组织体系,夯实基础促规范;构建五个体系,党建业务两相融等举措,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共同发展。

工作中,名山区检察院深入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细化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服务群众等 33 条标准,并采取“动态登记、季度公示、年终评星”等方式进行管理,切实加强支部对党员干警的教育和激励作用。

突出检察机关职能职责,打破传统以科室划分支部的界限,重新设置以强化法律监督、传播法治精神、实施关爱行动为主题的3个支部。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构建党建+法律监督、党建+法治宣传、党建+便民服务等五个体系,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灯下黑的难题,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省、市、区党建工作现场会将名山区检察院作为参观点,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党建专家多次到该院调研指导。


二、“和正清雅”检察文化品牌,文化育检助推检察工作

“多办利民之事,善谋富民之策,恪守为民之责……”走进名山区检察院,在楼道、走廊,都能看到茶叶元素装饰的名言警句、法言法语、蒙顶山茶文化等,在检察干警的办公室,悬挂着廉政警句,通过打造浓厚文化环境氛围,随时随地对干警进行司法理念和茶文化的渗透教育,同时,以廉政文化推动廉洁从检、勤廉履职教育更入脑入心。

名山区检察院不仅植入文化细胞,渲染文化氛围,还结合地域特色,定位文化内涵。结合名山区有35.2万亩茶园、“蒙顶山茶”为“中国十大茶叶品牌”的区域特色,深挖蒙顶山茶文化温和去疾、宁神安心等内涵价值,归纳提炼“和谐、气正、风清、雅趣”名山检察文化品牌,融茶文化和检察职能于一体。

同时,丰富主题活动,不断陶冶干警的文化情操。设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等场所,成立“青工委”和文学、摄影、文艺、体育等兴趣小组,组织检察干警参与诗歌朗诵、文艺展演、知识竞赛等主题文化活动,由内而外陶冶情操。自创歌曲MV《我是人民的检察官》被学习强国平台、CCTV“今日说法”微博等转发。

“在参与兴趣小组和相关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学习、相互借鉴,自身业务素质和文化素养进一步提升。”一名青年干警如是说。


三、“检‘茶’法韵”普法品牌,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名山检察点赞!”“不听,不信,不转账。”近日,名山区检察院创办的“检察说法”最新一期节目推出后,受到群众的点赞和支持。该期普法小视频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主题,由名山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倾情演绎,典型案例+干警现身说法的方式,号召广大群众科学保健防骗局、理性养老享健康,也让普法内容更深入人心。

普法宣传意义重大。创办“检察说法”,打造群众“看得见的检察院”,是名山区检察院打造普法品牌的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名山区检察院通过链接“检察快道”,将中国检察网12309检察服务平台接入“茶源名山”APP,在门户网站开辟“检‘茶’法韵”栏目,并同步接入官方微信,方便人民群众一部手机即可办理案件受理、法治“点餐”等13项检察服务,打造群众“指尖上的检察院”。与名山人民广播电台联办《检察之声》栏目,通过“村村响”广播系统传播法治文化,消除农村宣传短板,打造群众“耳边的检察院”。开办“检察讲堂”,在官网增设检察法治“菜谱”,群众根据需求“点餐”,检察官法治宣传队提供法治课堂或法治服务,实现普法订单化,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铺设“检察邮路”,实施检企合作,开通24条“预防犯罪邮路”,定期将预防犯罪宣传资料送达全区村组,搭建覆盖城乡的预防犯罪网络,打造群众“贴心的检察院”。

据悉,全方位无死角的普法宣传,在名山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区、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全省推广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微动漫《公益诉讼护茶都》被《检察日报》正义网、省检察院等转发。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