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名山区检察院树牢品牌意识强化支部建设 着力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本网  点击量:708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近年来,名山区检察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紧扣检察机关职能特点,从创新支部组织体系、规范支部活动方式、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推进党建业务融合等方面,深入开展“检察蓝.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了机关党建的发展力、党员干警的向心力、执法办案的公信力。2018年11月5日,雅安市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推进会召开,名山区检察院作为全市党建示范点受到全市参观学习;2018年11月6日,四川省直机关工委领导莅临名山区检察院专题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并予以充分肯定。

一、夯实基础促规范,凝聚机关党建发展力

(一)重建组织体系突出检察机关职能特点,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经区直机关工委同意,紧扣“检察蓝党旗红”主题,打破以科室划分支部的界限,重新设置以强化法律监督,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正义检察蓝”支部;以传播法治精神,推动检察宣传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风清检察蓝”支部;以实施关爱行为,推动检察便民服务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和谐检察蓝”支部。按照“以岗识人、以人择岗、人岗相适”原则,根据党员学历特长、性格特点、履职能力,把在职27名党员调整到新组建的支部。为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由党组提名并经支部全体党员选举,由检察长、副检察长分别担任三个支部的书记,相关业务骨干担任各支部委员。

(二)规范支部活动。以提升组织能力为重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机制,抓好支部活动规范化建设。一是突出政治功能。支部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建知识、党委重大工作部署等作为重要内容,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二是突出支部特点。各支部立足“党建+”主题,紧紧围绕如何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法治宣传、增强服务实效,把交流研究业务工作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要内容,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好以党建促发展政治优势。三是突出个人优势。紧紧围绕支部重点工作,根据党员性格特点、履职能力、爱好特长,按能分配相关工作,在充分发挥个人优势的基础上,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提升支部整体工作水平,促进支部特色发展。

(三)升级活动阵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建成集党员教育培训、支部活动、展示形象为一体的多功能党建活动阵地——党员之家,构建起融“入党誓词、党章党规、党建动漫、党建专题片、红色影视、身边典型”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通过互联网功能,定期将最新的党务资讯及时添加至“智慧党建”平台,组织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整合两微多端、《检察之声》等平台,建立微信党支部3个,实时推送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上级精神、法规政策等信息,及时上传由院领导带头讲授的“微党课”,有效填补了个别党员因外出办案不能参加学习教育的“盲区”,更加有效地加强了组织管理。同时,将党组织架构、支部活动方式、党员权利义务、发展党员流程等全部上墙,使支部活动有章可循。已在“智慧党建”平台收录党章党规8篇、红色影视21部、身边典型5个、名检宣传片9部。

二、强化教育建队伍,激发党员干警向心力

(一)狠抓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党员干警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历练、政治担当、政治自律,争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二)狠抓专业素能,提高履职能力强化支部人才培养功能,把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疑难案件攻坚作为支部活动和“主题党日”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党员干警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万名侦防能手、四川省“岗位敬业标兵”、四川省优秀公诉人、四川省检察机关“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奖、四川西部片区公诉人论辩赛“最佳辩手”“全市优秀公诉人标兵”等一批公正规范司法的先进典型。

(三)狠抓争先创优,强化示范引领。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科室”等评比表彰活动。实施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制度,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参与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服务群众和发挥作用等情况细化为33条标准进行量化考核,采取“动态登记、季度公示、年终评星”方式,加强支部对党员干警的教育、管理、约束、激励。

三、党建业务两相融,提升执法办案公信力

(一)构建“党建+法律监督”体系正义检察蓝”支部以强化法律监督为目标,把如何整合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行政执法监督资源,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抗诉、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手段,提高法律监督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党建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大局,强化内部联系,凝聚监督合力,形成有效的案件办理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5年以来,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8件10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15件17人,纠正漏捕漏诉嫌疑人24人,纠正侦查活动、审判活动违法32件,提出刑事、民事抗诉5件均获改判,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28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件。紧紧围绕大局履行职责,结合办案对百丈湖湖面垃圾污染、农村学校“黑校车”安全隐患提出的检察建议,得到市、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名山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四川省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

(二)构建“党建+法治宣传”体系风清检察蓝”支部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为目标,把如何扩大检察宣传影响,提升检察宣传实效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以新媒体工作室为平台,整合预防犯罪邮路、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检察之声》等宣传资源,搞好法治宣传策划,增强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新颖性,通过法治宣传,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名山建设。2015年以来,法治新闻宣传材料被国家级媒体刊用98篇条,被省级媒体刊用304篇条,被市级媒体刊用185篇条,推送微信212期,开展微直播8次,播出《检察之声》240余期,拍摄《底线》《一念之差》《毒瘾少年》《砺剑护茶》《树》《检察蓝.党旗红》等多部法治宣传微电影名山区检察院被评为雅安市首批“学法用法示范机关”。

(三)构建“党建+便民服务”体系和谐检察蓝”支部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把如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具化细化信访接待、案件受理、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未成年人关爱、农民工权益保护等便民服务措施,不断增强检察便民工作实效。2015年以来,公开生效法律文书398件,同步公开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程、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案件983条,保障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对检察办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人权司法保护,对遭受犯罪行为侵害又无法获得有效赔偿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刑事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1.7万元,综合运用两法衔接、立案监督、民行检察等监督手段,促进一起拖欠30余名农民工工资11万元两年已久的案件得到有效处理;创新建立《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实施办法》,邀请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释法说理综合运用公开答复、远程接访、司法救助措施化解一起长达20余年久访不息案件;着眼增强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编印《检察官在身边——怎么办系列问答》简读本10000余本供广大民众参阅;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在名山实验小学建立“未成年人社区帮教基地”,与区级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共同建立涉案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心理抚慰和社会安置一体化帮教工作的实施意见》,与雨城区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跨区域审查和帮教工作协作机制。名山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四川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四)构建“党建+脱贫攻坚”体系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指导贫困村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法治扶贫,以“农民夜校”为平台,送法下乡,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法律帮助,投资近4万元对联系的贫困村灾后重建聚居点进行法治文化打造。推进产业扶贫,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38户贫困户,帮助协调打造百亩茶叶示范片、参与协调项目10余个,帮助争取资金500余万元。联系贫困村向名山区检察院赠送“脱贫攻坚见真情,共赴小康永感恩”的锦旗

(五)构建“党建+检察文化”体系确立学习无止境,创新无桎梏,廉明促公正,奉献创辉煌”院训,从茶之和、茶之正、茶之清、茶之雅归纳提炼出“和谐、气正、风清、雅趣”的名山检察文化品牌,在机关办公区呈现茶法相融的名山检察文化。建设功能完善的办案工作区、审讯监控系统、检委会决策系统、远程提讯系统、远程接访系统,提升检察办案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设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院史荣誉室、党员之家,发挥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功效。在办公室悬挂干警个人生活照,并附上干警的人生格言,在严肃的工作环境展现干警轻松活泼的一面。成立“青工委”和文学、摄影、书画、文艺、体育等兴趣小组,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既释放干警工作压力,又增强队伍凝聚力。通过“党建+检察文化”,提升了机关文化育检水平。名山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