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名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开展联合大检查助力企业有序复工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本网  点击量:482  

有序返岗

安全上班

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名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与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和区市场监管局等行政职能部门一起开展联合大检查工作,为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关注劳动者合法权益,运用宣传、调解等方式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名山区检察院在与区人社局、区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门一起搭建劳动权益保障绿色平台,认真梳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工伤赔偿等诉求,在做好民工自身防疫、施工安全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法律释疑工作,化解群众心中疑惑。并运用联合调解、支持起诉等方式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有序推进复产复工的过程中,名山区检察院与区劳动保障部门一起接访群众10余次,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工作,运用大调解工作已成功帮助高某某等10余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8万余元。

二是聚焦集中用工企业,开展联合大检查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名山区检察院与区住建局一起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走访了花香里小区、名山农商银行建筑工地和名山区人民医院新大楼建设工地等重点建设项目,仔细检查了工地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登记等事项,查阅了往日登记的台账和对外地来名人员的健康证明、疫情防控前后民工工资发放等资料,了解了工地消毒、防疫物资保障情况和各工地采取的防疫措施。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结合检察机关法律方面的专业优势,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注意生产、管理上的风险、漏洞,确保企业规范运行,并就企业因疫情防控可能引发的主张合同无效、合同解除、违约责任、赔偿损失等问题以及与民工、项目监管职工等群体可能因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等问题引发的争议等问题进行了从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方面进行法律释疑工作,并向各企业预留了检察热线,方便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工作。

三是保障舌尖安全,重点监管群众食品安全。名山区检察院通过与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一起开展联合检查,就城区奶茶店、小食店等餐饮企业,了解各店铺的防疫举措,检查了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实地查看了后厨操作间、库房等的环境卫生,并重点核查了各商铺的原材料的进货台账和生产日期、保质期,确保过期、变质食品不流入市场。通过联合大检查工作,检查组一行对部分商家存在原材料即将过期、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公示和出现部分人员聚集的情况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商家在有序复产复工的同时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规定,确保老百姓吃得安全。

学习无止境 创新无桎梏

廉明促公正 奉献创辉煌

举报电话0835-3222000

雅安市名山区沿江中路188号

名山检察新媒体工作室出品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