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通知公告

2017年度名山检察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本网  点击量:1311  

2017年,名山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下,按照区第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业务工作争创一流、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创新亮点叫响可见”的工作思路,拼搏实干,打造亮点,在护航茶旅融合发展中努力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服务大局,保障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中国茶都”的工作部署,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名山绿色发展的意见》,与区环保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水务局会签《关于推动名山绿色发展建立生态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与区总河长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河(库湖沟渠)管理保护行政检察监督的实施意见》,对保护生态环境护航绿色发展作出具体安排。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批捕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4人,起诉815人,充分运用“两法衔接”、立案监督、侦查监督、查办预防职务犯罪等监督手段,促进了长期困扰我区的私挖滥采白鳝泥案件及其背后隐藏的国家工作人员介入非法利益格局案件得到依法查处,有力维护了我区矿产资源秩序和政务环境。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扰乱市场秩序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78人,向农业银行名山支行、工商银行名山支行发出检察建议,支持金融机构对恶意透支银行资金的单位和个人提起民事诉讼,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203件(次),有效防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介入我区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高度重视国有资产安全,向国土资源分局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促进了相关企业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等遗留问题的解决。跟进蒙顶山5A景区打造,提前介入相关案件的办理,促进了蒙顶山景区经营权转移的有效衔接。履行联系帮扶单位职责,促进了周坪村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二、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取得新成效

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批准逮捕78108人,提起公诉155229人。根据侵财性、毒品类犯罪大幅上升的社会治安新情况,加大打击“两抢一盗”、毒品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批捕侵财性犯罪49人,同比上升33.3%,起诉46人,同比上升54%;批捕毒品类犯罪27人,同比上升35%,起诉26人,同比上升32%。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立案查办经开区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3人,按照省、市检察院统一部署,侦办成都某国有企业职务犯罪窝案窜案101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完善检察环节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工作机制,对无逮捕必要的7人不批准逮捕,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13人、证据不足的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未成年人倾注更多司法人文关怀, 成立未成年人犯罪办案组,按照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件,在名二中建立“检校共建青少年禁毒基地”,开展“手拉手走进名校”“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毒品危害”主题活动,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我院被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完善落实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法律文书说理、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机制,在执法办案中同步化解社会矛盾47件,创新建立《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实施办法》,邀请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释法说理5件,对7名遭受犯罪行为侵害又无法获得有效赔偿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刑事被害人实施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2万元,综合运用公开答复、远程接访、司法救助措施化解一起长达20余年久访不息案件,我院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立信访稳定工作督导组对蒙阳、城东、万古、建山4个乡镇信访稳定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促进了我区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十九大等重大敏感时间节点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三、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取得新成效

以纠正有案不立、不当立案为重点,依法开展刑事立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3件,不应当立而立案3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以防止错捕错诉、漏捕漏诉为重点,依法开展侦查活动监督,加大对应当逮捕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监督力度,依法纠正漏捕3人,追诉遗漏同案犯7人、遗漏罪行10人。以纠正错误判决裁定为重点,依法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审查人民法院作出的刑事判决裁定90余件,对认定事实错误、量刑明显失当的案件提出刑事抗诉2件并得到改判;以严格刑罚执行、强化人权保护为重点,依法强化展刑事执行检察,开展监外执行、财产刑执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活动,促进社区矫正、刑事案件财产刑依法执行,对9名羁押必要性发生变化已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建议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以强化民事行政审判、民事执行监督为重点,依法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结果监督案件9件、民事行政审判监督案件2件、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4件,王某某因林权纠纷不服区法院行政判决案经我院提请抗诉后得到改判;以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执法为重点,依法纠正执法司法违法行为,依法纠正公安机关诉讼程序违法8件、人民法院诉讼程序违法2件,对新店镇山河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向有关管理责任单位、执法主体发出检察建议。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思想和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诉讼原则,坚决维护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其他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正确处理决定,对无理申请检察机关监督的信访上访依法坚决不予支持。

四、围绕“八化”标准,规范司法行为取得新成效

以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为总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司法行为不断规范,司法水平不断提升。建立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把落实执法规范的情况纳入院对部门的目标考核体系,加强对案件的监督管理。全年受理提请逮捕案件86122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66242人,均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中登记、录入、分流,并制作电子卷宗,所办案件全部实现在线办理,全程留痕。案件管理部门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流程监控功能,对系统中所有案件的办理实施监控,实时发布案件期限预警信息,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全年未发生一起超期办案情形。建设规范化刑事诉讼涉案物品管理分中心,实现与区涉案财物保管中心互联互通,借助《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检察机关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对所有涉案财物在线登记、交接和推送,实施“双轨式”监督管理,做到账实相符,手续完备,管理规范。采取专项评查和常态评查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提高。推广使用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平台,满足律师在该平台注册后可足不出户完成代理案件绑定,随时接收案件进度信息。积极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生效法律文书158件,同步公开案件进度信息338条。新建信访接待、公开听证、律师接访、检察宣告场所和检察委员会办案子系统,形成了集全封闭办案工作区、内部涉密网、视频会议系统、审讯监控系统、远程接访系统、远程提讯系统、门禁监控系统、检察委员会办案系统、统一业务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于一体的执法办案信息化保障体系,科技强检水平进一步提高,检务保障能力得到加强。通过制度机制建设和信息网络管控,提升了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五、推进司法改革,提升职业能力取得新成效

把握“五个过硬”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定期报告制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任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广泛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学习培训等活动,投入教育培训经费10余万元,选派26人次外出学习,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400人次,1名干警在市、区“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1名干警在全市公诉人律师辩论赛中获“最佳辩手”,7个集体12名个人受到区级以上表彰。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基本形成,首轮产生员额检察官14名,其余未入额的8名检察官转为检察官助理或司法行政人员,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全部配备到执法办案一线;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除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实行相对集中的管理和临时搭建办案组外,批捕、起诉等部门实行独任检察官办案组织形式,共搭建独任检察官办案组织11个,明确了担任院领导的检察官的办案数量和办案类型;制定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辅助人员岗位职责、检察委员会工作制度、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检察官执纪执法监督管理办法、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320个,形成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制度体系。推行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将现有15个内设科室整合为案件监督管理部、刑事检察部、职务犯罪检察部、茶产业与环境资源检察部、司法行政部、司法警察大队、纪检组“五部一队一组”,形成了新的职业化专业化管理模式。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半年工作情况、开展诉讼监督工作情况,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司法责任制改革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听庭评议,促进了干警素质能力提升。

六、坚持开拓创新,提升品牌形象取得新成效

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形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共识,以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为抓手,突出比较优势、差别优势,努力打造名山检察“四张名片”。一是打造文化品牌,塑造良好形象。确立“学习无止境,创新无桎梏,廉明促公正,奉献创辉煌”的院训,从茶之和、茶之正、茶之清、茶之雅归纳提炼出“和谐、气正、风清、雅趣”的名山检察文化品牌,打造茶文化室、党员之家、院史荣誉室,开展“每月之星”评选活动,在机关办公区呈现茶法相融的名山检察文化。二是打造监督品牌,护航绿色发展。围绕蒙顶山茶区域品牌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组建茶产业与环境资源检察部、环境保护流动检察室,整合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两法衔接、查办预防职务犯罪等职能,专司茶产业与环境资源保护检察监督职责,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专业化检察监督业务品牌。三是打造有声品牌,营造法治环境。针对名山区大量人口在农村,但农村群众对互联网的使用相对滞后的现状,在全省率先与广播电台合作创办《检察之声》广播节目,以检察要闻、检察官风采、以案说法、法在身边为主要内容,通过遍布村组的“村村响”广播系统向广大农村群众播出198期,让农村群众在田间地头、在劳作的同时就能了解检察职能,学习法律知识。四是打造预防品牌,助推源头治理。在全市率先同邮政公司联合开通24条“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成立10支以邮政职工为主体的“预防邮路志愿服务队”。针对脱贫攻坚等工作涉及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的情况,继续深化乡镇部门“三级职务犯罪预防联络员机制”,推动乡、村、组和部门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使涉农惠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利用本院门户网站、与广播电台合作的《检察之声》和本院按季度编发的《检情专刊》,运用图片、微视频、H5等多种表现形式,发布检察信息、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通过开通“一条”邮路、推广“三级”预防、搭建“四个”平台,编织法治宣传和预防犯罪网络,推进了反腐倡廉和社会治安源头治理。1026日,全市检察机关特色亮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名山召开,省、市、区参会领导和各县区检察院参会代表对我院拼搏实干,打造亮点,在护航茶旅融合发展中努力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给予充分肯定。

七、深入分析差距,思考谋划2018年工作

2017年名山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交织,对干警的思想影响较大;二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转隶了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检察监督方式有待转变和加强;三是检察队伍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特别是检察辅助人员尚未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比例和要求配足配齐,影响了检察官办案主体职能的发挥。对这些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2018年名山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提高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履行法定职责,为推进绿色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宜居宜游宜养宜商的“中国茶都”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2017121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