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通知公告

2018年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本网  点击量:1643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3日在雅安市名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宣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8年,名山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区委二届六次、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履行法定职责,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四宜茶都”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受理并审结审查逮捕案件78件129人,批准(决定)逮捕62件9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9件233人,审结137件221人(含上年积存),提起公诉117件192人。依法保护公民人身权利,批捕故意伤害、强奸、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11件18人,起诉11件23人;依法保护公私财产安全,批捕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9件30人,起诉22件43人;依法保障公共安全,批捕非法持有枪支、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件2人,起诉33件33人;依法维护社会管理秩序,批捕寻衅滋事、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15件26人,起诉41件48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主动作为,强化协调,与公安、法院召开案件协调会20余次,提出侦查取证意见40余条,批准逮捕恶势力[2]犯罪案件 4件8人。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依法、规范、理性、平和做好“6.27”案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区委东进融入、茶业提质、绿美名山、美丽乡村、开放创新、成果惠民“六大行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推进名山高质量发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批捕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7件9人,起诉5件12人在蒙顶山风景区、牛碾坪观光茶园、成雅工业园区、雅安经开区建立公益诉讼[4]工作站,结合中央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秸秆焚烧、水源保护、土地管理、畜禽养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6件,得到相关单位积极整改。依法惩治妨害茶业转型升级违法犯罪,提前介入“5.12”案件侦查取证,对煽动茶农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交通秩序的首要分子依法批准逮捕;对茶叶企业恶意透支信用卡妨害“蒙顶山茶”健康发展的问题向相关金融机构发出加强信用卡监督管理的检察建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落实经费、人员、结对、督导、劝导等工作措施,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贡献了检察力量。

——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纠正有案不立、不当立案为重点,依法开展刑事立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2件3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3件5人,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6人;以防止错捕错诉、漏捕漏诉为重点,依法开展侦查活动监督,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不批准逮捕19人、不起诉5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依法纠正2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诉漏犯5人、漏罪7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无逮捕必要的不批准逮捕1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22人,对逮捕后羁押必要性发生变化不需要继续羁押的9人,建议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以纠正错误判决裁定为重点,依法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审查人民法院刑事判决裁定121件,对适用法律错误、量刑明显失当的案件提出刑事抗诉1件并得到改判;以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执法为重点,依法纠正执法司法违法行为,向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件;以强化民事行政审判、民事执行活动监督为重点,依法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结果监督[5]案件8件、民事行政审判监督[6]案件1件、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7]案件3件;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的《关于雅安市名山区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9件,对2件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二、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更加注重结合办案化解社会矛盾。立足于把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在受理环节做好接待来访、审查受理、释法说理工作。受理控告、申诉、举报52件,按照诉访分离原则,控告检察部门通过释法说理、邀请律师参与接访、上级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等方式答复41件,分送本院案件承办部门办理7件,移送纪委监委4件。加强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环节的释法说理工作,运用刑事和解手段积极化解因轻微刑事案件、邻里家庭纠纷造成的社会矛盾,促成25件刑事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

——更加注重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监督金融纠纷、合同纠纷、股权纠纷等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办理民商事申诉案件12件。参加全市检察机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结合办案了解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法律需求,依法监督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涉法问题,研究制定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提高民营经济依法经营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更加注重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的切身利益。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案件当事人、诉讼参与人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8]建设,对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案件受理、信息查询、律师阅卷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运用《检察之声》[9]、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宣扬法治、引导维权,播出《检察之声》244期,推送微信175期。深化农民工法律维权协作机制,加强与社会保障部门、工会组织的协商沟通,建立完善信息反馈、案件线索移交、专项接访等制度,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3件。切实维护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按照省检察院深入推进事实孤儿[10]司法救助工作的部署,深入乡镇对全区事实孤儿开展摸排,社会保障、扶贫移民部门会签《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实施国家司法救助的办法》,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8名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7万元,其中事实孤儿4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共同建立涉案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心理抚慰和社会安置一体化帮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蒙阳镇中心社区建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基地,在区实验小学建立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心理抚慰、亲职教育[11]观护帮教[12]等活动;与雨城区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跨区域办理协作机制,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审查、社会调查、监督考察、观护帮教、社会融入、亲情互动等进行分工,提升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效;针对5件“黑校车”案件反映出的非法客运和安全问题向区教育、交通运输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区交通、安监、公安等部门开展了“黑校车”专项整治行动,有力促进了学生上下学安全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的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贸易学校、雅安北附实验小学食堂和校园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共同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三、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关键,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坚持政治建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增强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人才兴检,持之以恒加强忠诚教育、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广泛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学习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国家监察法、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着力提升查办职务犯罪职能转隶后干警审查案件的能力和法律监督能力。1名干警在全省西部片区公诉人律师论辩赛中获“最佳辩手”,年度工作获全市检察机关绩效考评一等奖。坚持从严治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暨一岗双责责任书、廉政承诺书,组织干警观看《滥权之殇》《荣辱两重天》,常态开展党纪党规、检纪检规等法纪教育和检务督察,努力构建检察干警“不想违、不愿违”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积极创建党建品牌。按照区委二届六次全会“大力夯实基础,推出一批拿得出、叫得响、有特色、有亮点的基层党建品牌”的部署,紧扣检察机关职能职责,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深入开展“检察蓝·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创新支部组织体系,规范支部活动方式,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狠抓党建业务融合,构建起党建+法律监督、党建+法治宣传、党建+便民服务、党建+脱贫攻坚、党建+检察文化五个体系,有力提升了机关党建水平。名山区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市机关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推进会、全省机关党建业务统筹融合发展课题试点工作现场会将我院作为现场参观点,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市直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铸魂班”学员到我院参观交流,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党建专家多人多次到我院调研指导。

——推进机关“三化”建设。按照市委开展一流机关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三化”建设。针对问题短板,实施信息系统光纤改造,部署应用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提升了检察办案信息化水平;实施楼道文化提升,建设党建活动阵地,制作《树》《检察蓝.党旗红》等微电影、宣传片,提升了机关文化育检水平,微电影《树》获“法治雅安新征程.2018法治微电影大赛”一等奖;修订完善机关保障管理、财务管理、党务管理、作风管理、办案管理等制度72个,使各项执法活动、检务活动有章可循,提升了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三化”建设现场会上作经验发言。

——加强内部执法监督。严格执行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工作基本规范、检察官执业行为准则,完善批捕起诉质量保障机制,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着力提高案件质量。加强案件统一受理,案管部门受理案件227件362人全部统一登记、建档、分流,制作电子卷宗,确保所有进入检察环节的案件都受到案管部门监督。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依托案件质量评查系统,组织员额检察官评查案件59件,特别是对捕后撤案、不起诉、撤回起诉等案件开展了重点评查。加强案件流程监控,发布网上案件期限预警49次,预警案件185件,确保所有案件在期限内办结。加强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监管,对所有涉案财物进行登记、交接,做到账实相符,手续完备。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常委会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半年工作、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落实区政协常委会派驻民主监督员制度,邀请民主监督员参加本院重要会议和执法活动,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了年度工作。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日常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庭评议[13]、新闻发布、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等活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对本院拟作撤案、不起诉的4件职务犯罪案件提交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改版门户网站,优化举报、投诉、信访操作步骤,将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律师阅卷预约等板块链接到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网,新增头条功能,公开生效法律文书111件,公开比例100%,同步公开案件进度信息252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2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机构的监督,落实报告通报工作、述责述廉等制度,支持派驻纪检机构依纪履职。

2018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仍需进一步转变,检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还需要提高;二是司法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相对薄弱,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思想依然存在,法律监督的权威和刚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复合型、专家型人才短缺,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四是检务保障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智慧检务”和智能语音辅助办案系统建设资金缺口较大。这些问题和困难都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9年名山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二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把握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民利两个重点,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公正司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统筹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均衡、充分发展,为加快推动名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任制,牢牢掌握意领导权、管理话语权强化政治思维,注重从政治上看大局想问题,结合职能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用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承担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加强请示报告,落实重大事项向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制度。

——要坚定不移维护民生民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严惩故意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及“黄赌毒”“盗抢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假错案件底线,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扶贫政策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法治宣传,强化以案释法,促进基层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

——要坚定不移促进经济发展。密切关注经济领域犯罪新动向,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犯罪,更加注重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危害税收征管、扰乱市场秩序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注重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的犯罪,严格防止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加强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依法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

——要坚定不移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政治建检、文化育检、人才兴检、从严治检,提高干警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意识、能力。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行使检察权的组织载体,着力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履行服务大局工作职责。强化大数据思维,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和智能语音辅助办案系统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办案智能化水平和效率。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名山区检察院决心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虚心听取意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