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sm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ms”,原域名“yasm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通知公告

2015年度名山检察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本网  点击量:1317  

2015年,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区政府的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灾后重建和“四区”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围绕区委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四区”发展思路、“121”产业发展布局、“以茶业为引擎、旅游和康养双轮驱动、工业为持续动力”的产业发展定位和建设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工作部署,及时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灾后重建推进“四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得到区委、区政府肯定;围绕保障廉洁重建,认真落实区委“关口前移,保护干部”的工作要求,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约谈制度,将“三级预防联络员机制”从农村向机关延伸,在教育、国税、林业、经信、烟草等部门建立“三级职务犯罪预防联络员机制”,区委办将我院《关于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约谈制度的意见》批转全区乡镇、部门学习贯彻;继续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工作,提供查询281次,将有行贿犯罪记录的1 人禁入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招投标环节;围绕瑞光公司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选派7名干警全力参加政策法规组、案件指导组、群众工作组,卓有成效开展工作,发挥好法律政策咨询、案件侦查引导等职能作用,专题向区委、市检察院上报《关于瑞光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有关问题处理意见的报告》,得到区委、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围绕推进依法治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在加强法律监督、加强自身监督、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的基础上,深入机关、学校、街道、乡镇、重建项目等行业、领域开展法治宣传20余场次,被市依法治市办授予首批“学法用法示范机关”。

二、顺应人民平安需求,推近平安名山建设

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4人,起诉174人。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出现的新情况,突出打击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公共秩序、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毒品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批捕94人,起诉100人。切实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4人,起诉11人,依法对四川瑞光殡葬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亿余元、集资诈骗4900余万元提起公诉。加大对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7人,起诉36人。完善检察环节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对没有社会危险性,无逮捕必要的不批准逮捕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3人。严格审查逮捕、起诉标准,严把罪与非罪界线,对证据不足,不符合法定逮捕、起诉条件的依法不批准逮捕2人、不起诉1人。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刑事民事和解、检调对接、司法救助等工作,深入化解社会矛盾,审查处理控告、申诉、举报50件,对遭受犯罪行为侵害又无法获得有效赔偿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5人实施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3万元。针对百丈镇凉江村部分村民长期上访反映个别村组干部贪污挪用问题,我们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在查明事实后将1名涉嫌挪用农村集体资金的村民小组组长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针对有的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我们充分运用民事检察、侦查监督、行刑衔接工作机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将一起拖欠30余名农民工资11万元两年已久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有效维护了农民工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

三、依法查办职务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决贯彻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服从市检察院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的指挥,加强与纪委的协调配合,加大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的力度,立案侦查医药卫生、水务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11件11人。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理念,对9人采取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加强向区委的工作汇报,加强与发案单位主管部门的沟通,维护发案单位正常的工作生产秩序。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1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7人向人民法院提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的量刑建议。同时,按照市检察院交办和指定管辖,主办、参办了纳黔高速总经理游宏受贿300余万元、雅安市国土局执法监察支队队长黄耀受贿10万元大要案件,对荥经县原县委书记邱德勇受贿50万元、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邱钦建受贿70万元等一批大要案件提起公诉。

四、强化诉讼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案5件,依法纠正漏捕嫌疑人1人、纠正遗漏罪行7人,对公安机关在1起组织卖淫案件中未对卖淫嫖娼人员进行强制性性病检查、1起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1起违规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违法情形书面提出纠正意见。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对人民法院1起超审限审理案件、1起刑期计算错误案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采取对照花名册、查阅档案和询问司法助理员等方式,对全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情况开展了检察监督,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存在脱管、虚管的问题,向司法行政机关发出书面检察建议1份,纠正脱管虚管13人。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2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政府法制办紧密配合,积极协调行政执法部门联网全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强化行政执法案件的网上录入、移送、受理、监督工作,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形成了打击犯罪合力,促进了依法行政。

五、加强办案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司法行为

把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法律作为规范司法的前提,在各项执法办案活动中严格落实了保障人权、程序公正的要求;把加强办案管理作为规范司法行为的核心,严格落实案件集中统一管理和全部网上运行的工作要求,统一受理的230件案件全部全程网上运行,切实加强了对受立案、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等办案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把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作为规范司法的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申请事项跟踪督办制度》,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案件查询、阅卷、调取证据、申请会见40件(次)。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规范司法的载体,加强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两微一站一端的运用和管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案件流程性信息215法律文书49重要案件信息15,在“两微一站一端”发布案件进度信息280件、工作信息925件、公开法律文书45件、法律法规60件。继续与名山广播电台共办《检察之声》,自开播以来已播出节目100期;把争取监督支持作为规范司法的重要手段,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规范司法行为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院视察了规范司法行为、推进依法治区和机关建设工作,走访了驻名省人大代表,落实了人民监督员制度有关工作要求,对1件拟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提交人民监督员监督。

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持之以恒加强忠诚教育、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对班子成员实行“月志、季评、年考”,加强对班子成员履行职务职责的管理、监督和考核,发挥好班子成员在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开展“我是名山人,我的名山情”、“我知名山,我为名山”、“微生活、微变化、微心愿”专题讨论和征文活动,把知恩感恩内化具化为人人尽心、事事尽力、处处尽责;广泛开展侦查监督、公诉、职务犯罪侦查等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和专题培训活动,投入教育培训经费5万余元,选派15人次外出学习加大青年干警培养锻炼力度,对青年干警优先培训、优先宣传、优先推荐、优先使用,提拔青年干警任中层干部5人,提请任命检委会委员3人、检察员8人。我院团支部被团省委评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干警获四川省检察机关“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奖,1名干警获“全市优秀公诉人标兵”,加强青年干警培养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政法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

七、正视差距整改问题,促进工作创新发展

2015年名山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服务大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干警素质能力与规范司法行为、提高监督能力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打击刑事犯罪工作力度,为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加大诉讼监督的力度,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服务名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2015年12月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沿江中路18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