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ls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ls”,原域名“yals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芦山县人民检察院“四举措” 助力双节信访维稳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本网  点击量:5497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全面做好双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我院认真部署落实,积极采取四项举措,奋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我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访维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严格落实维稳责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抓好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双节期间不发生涉检群体性事件、涉检进京到市非正常访,以及个人极端事件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二、认真履职、妥善化解矛盾

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畅通群众申诉渠道,把维稳与维权、解决问题有效结合起来,加强群众来访、来信、网上信访、12309热线电话等信访事项的办理,及时做好回复答复、释法说理和疏导化解等工作,落实好领导接访、巡访、带案下访,把依法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作为做好检察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防止矛盾上行。

三、加强矛盾风险排查化解

我院严格落实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制度,精心组织、集中力量、明确专人,对检察环节矛盾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把可能引发群众上访的案件,当事人长期上访、情绪激烈可能引发个人极端事件的案件,社会关注度高、较为敏感可能引发媒体炒作的案件作为排查重点,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逐人逐案建立稳控台账,做到一案一档,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承办人的责任和办理时限,并及时向县委政法委、上级院请示报告,同时与相关责任部门做好对接协调;对暂时不能息诉息访的,加强向当地党委汇报,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稳控工作。

四、强化维稳值班,确保处置及时

   扎实做好双节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和值班报告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员24小时在岗值班,明确值班人员职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重点敏感信访事项特事特报、急事急报,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启动处置应急事件工作预案,迅速反应、及时处置。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73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