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汉源县检察院开展典型案例、法律文书评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6  来源:本站  点击量:10231  

为贯彻落实市院“1223”总体思路,深入开展素能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近日,汉源县检察院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为核心,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典型案例、法律文书评比活动。此次评比活动不仅提升干警工作能力和水平,更是一场以比促学、以赛促优,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的大比武活动。

活动由诉讼监督部组织,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检委会委员、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评审小组,制定印发了《汉源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法律文书评比活动方案》《汉源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典型案例评比活动方案》。经过部门推荐,评审小组筛选,共收集到法律文书21份,其中,审查报告8份,起诉书7份,不捕理由说明书6份;共收集到典型案例10篇。评审小组从文书格式、事实叙述、证据列举、适法说理等评比标准对参评法律文书进行了对照检查,共评出优秀起诉书3份,优秀不捕理由说明书3份,优秀审查报告3份;结合文书制作、法条引用、文书质量、典型意义等方面对参评案例进行了认真严格的评选,共评出了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

党组书记、检察长、评审小组组长兰树林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评比活动的开展,他认为,评比过程中隐去文书制作人、案例撰写人姓名的做法体现了程序上公平,评比实名制体现了责任与公正。同时,他也指出存在问题及不足,一方面,评分标准不够科学合理,典型案例的评分应当加大典型性的比重,法律文书的评判应当更注重说明性;另一方面,评比也反映出了参评人员责任心不强,有应付交差的情况,体现在语言的使用不精准、文字出现差错、说理不透彻、典型案例存在不按模板要求完成等情况。

汉源县检察院将以此次评比活动为契机,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评比,进一步总结提升,挖掘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充分发挥精品案件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在释法说理的过程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通过对法律文书的评比,进一步提高干警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激发干警创先争优意识,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切实促进规范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