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本站域名由“yahyjcy.gov.cn”更改为“www.yasjcy.gov.cn/hy”,原域名“yahyjcy.gov.cn”不再使用。请您及时更新浏览器收藏夹或直接使用新域名访问本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汉源县检察院牵手三地联合多部门 启动“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跨区域生态 保护联动工作机制”暨第一次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05  来源:本站  点击量:8972  

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乐山市金口河区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接壤部位,200112月经国家地质遗迹评审委员会评审,列为第二批国家级地质公园,总面积约404平方公里。地质公园内集峡谷、急流、奇峰、湖泊、典型地质剖面、珍稀动植物、历史文化古迹和民族风情于一体,是最佳地质景观观光、生态旅游、科学考察、攀岩漂流、探险旅游的基地,是西南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峡谷旅游资源。

73日上午10时,汉源县人民检察院牵手金口河区人民检察院、甘洛县人民检察院在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隆重举行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跨区域生态保护联动工作机制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有三地市(州)、县(区)两级检察机关和汉源县政法各部门、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及汉源县永利乡人民政府、乌斯河镇人民政府,以及国电大渡河瀑布沟发电有限公司等单位共计八十余人。四川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吴华斌、汉源县委副书记何晓东、瀑电总厂党委书记魏文龙、雅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敏雷、凉山彝族自治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沙马伟古、乐山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丁远新、汉源县检察院检察长兰树林、金口河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坤、甘洛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华晷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雅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军主持。

启动仪式上,汉源县委副书记何晓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向到会领导和嘉宾表达了热忱的欢迎,对汉源县人民检察院联合金口河区、甘洛县检察机关建立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跨区域生态保护联动工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赞誉三地携手迈出了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生态保护的关键一步,同时,对三地今后的工作提出坚持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开发保护殷切希望。随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吴华斌发表讲话,他强调,良好的生态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护航,检察机关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力量,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各级检察院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他要求三地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联动工作机制的规定,在大峡谷生态保护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为全省跨区域生态保护提供成功的经验典范。最后,三地检察长现场举行了庄严的签字仪式,正式签订了《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跨区域生态保护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地质公园区内的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重大疑难案件的提前介入和交叉督查机制、调查取证协作机制、联合行动机制、共同调研和联席会议机制。该会签为解决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发现难、打击难、取证难、监管难、移送难、诉讼难等问题,共同推动水资源、生态资源、矿产资源等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启动仪式后,三地两级检察机关庚即联合开展生态保护巡查工作。首先到国电大渡河瀑布沟发电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对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举措,并到瀑布沟电站大坝泄洪洞处现场参与公司的增殖放流活动。随后,前往永利乡古路村天梯口,巡查当地彝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旅游开发等情况,了解地方发展对国家地质公园的影响和保护举措。其后,巡查了大渡河峡谷金口河区段,查看了当地政府对国家地质公园动植物的保护情况。

巡查工作结束后,在金口河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大渡河峡谷生态保护三地联动工作会,对本次联合巡查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的联动工作进行了深入谋划。吴华斌主任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不能为建机制而建机制,一定要将机制用起来,找好检察职能着力点;二是要继续在联动上下功夫,整合相关职能,联合各方力量,形成生态资源保护合力,充分发挥联动机制的积极作用,并将联动工作拓展到全省范围。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中国长安网 四川长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正义网 法制网
COPYRIGHT © 2024 http://www.yasjcy.gov.cn/ ALLRIGHT RESERVED. 蜀ICP备14008228号-1
版权所有: 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汉源县江汉大道3段8号 技术支持: 程友科技